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吉思光被捕前发微博 绝望:相信任何事自有定数
2011-12-16 09:16: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片由齐齐哈尔市铁锋警方提供。

  生活报12月16日讯 做回吉思光已经3天了,这是他成为专业演员后,最长的一次假期,他不用面对镁光灯,他置身看守所,点亮白炽灯,对面的是一个个真实的警察,随着审讯的深入,他开始慢慢地熟悉、接受着真实的自己,他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之中,这个追忆的过程,让他从戏里走了出来……

  当年袭警同伙两个判死刑一个判无期

    12月13日,刚被押解回来的第一天,吉思光吃得很少,不想说话,无意间还说“我是张国锋”;第二天,他见过了那个被他们伤害的刑警杨琳,杨琳拄拐杖的身影,让吉思光下跪痛哭,让他明白了自己的罪行;第三天,吉思光吃了两碗米饭,并说吃得惯看守所的饭菜,想好好改造。15日,记者通过齐齐哈尔市铁锋公安分局警方、吉思光身边接触过他的人,对他进行了采访。

  与“文身大哥”浴池邂逅

  14日,吉思光被问及当年参与“抢枪袭警”的原因,他以一句“哥们义气”简单概括,不愿再多说。15日,当记者再次问道,他对口中的哥们义气如何理解时,吉思光没有怨恨当初的大哥,只是说当年自己年少无知,对混社会的人有一种盲目崇拜。1998年,26岁的吉思光去一家浴池洗澡,看到了三个身上有文身的男子,谈话间,也都是“前天谁让我给收拾了、明天去哪个饭店吃饭”之类。吉思光觉得,这就是混社会的大哥。机灵的吉思光上前搭话,很快,他成为了这个团伙的一员。起初,他跟着去吃喝,下了几次饭店后,大哥说没钱了,得去干事。大哥口中的干事,就是去抢劫。吉思光想,饭都跟着吃了,不去不仗义。据侦查员介绍,经调查,在“抢枪袭警”案中,吉思光担负责抢杨琳的妻子。当得知当年的3名同伙,2名被判死刑,1名被判无期徒刑时,吉思光一言不发,眼神茫然。

  “看着杨琳,一个七尺汉子,拄着拐杖,我很愧疚,是我们把他毁了。”这一刻的吉思光,眼中含着泪水,对着镜头劝诫当今的年轻人,别学他。

  汤炖好了警察进屋了

  齐齐哈尔市铁锋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说,警方摸准了吉思光的落脚点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中心后,对他的居住地进行了蹲守,这是一处只有16平方米的出租房。12月6日,吉思光刚领了薪水,特意请两个朋友吃饭。“当天喝得挺开心,我还订好了第二天,在我家给他们炖山药排骨汤喝。”吉思光说,第二天,汤炖好了,警察也进屋了。

  8日,剧组到处寻找吉思光无果,大家却在网上看到了吉思光被抓的新闻,并登上了各家网站的头条。“他是逃犯?我们都不敢相信,他爱面子,好当大哥,虽然是个配角,却由于很会拉关系,在剧组地位不低,希望他改过自新,早日出来。”横店与他有过交往的群众演员说,“张国锋”挺有气场,有的人评价他身上江湖气很重,有的人对此评价是过于霸道。

  “盛乡受审”成为现实

  电视剧《潜伏》的导演姜伟对吉思光的评价是:“盛乡这个角色在剧中情绪起伏很大,有哭戏,但他演得很自然。一般的群众演员没这个水平,即使是配角,他的演技也算是很出色的。”就是善于演内心戏的特点,让他获得了盛乡这个角色。

  当记者问道,在演出《潜伏》中被审讯这场戏时,是否联想到日后被抓的情景。吉思光说,坐在审讯凳上,他的心“咯噔”一下,他出演时的恐惧,相当程度上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但他没想到,这一天,在他感觉最良好的时候来了。

  微博写下潜逃的忐忑

  吉思光说,他有个微博,昵称叫“松手”,起这个名字,也许是想与那段捆绑着自己神经的往事告别。微博上很少更新,签名档还停留在“你就装吧,不装到底我就瞧不起你”。

  11月29日,他发表了一篇自己写的文章《绝望》,文章基调灰暗,字数不多,却表达出吉思光茫然,明知前路灰暗、不敢向前走的悲观情绪。“一直相信,任何事,冥冥中自有定数。”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