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42座农村水电站"强身壮体" 提高发电效率38%
2011-12-16 10:2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刚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6日讯 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动员会上获悉,我省被列入国家《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规划》的42座1995年以前建成的农村水电站将获得中央投资,进行增效扩容,可增加装机2万千瓦,年增加发电量1亿千瓦时,提高发电效率达38%。老旧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将有力于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农村水电综合能效和现代化水平,并更进一步发挥小水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的功能。

  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水电具有技术成熟、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优势,特别是小水电,没有大量水体集中,移民、淹没少,对生态环境影响小,发展小水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发展农村水电,既减少森林砍伐和燃煤烧薪,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还顺应低碳环保的导向。我省小水电每年发电5亿千瓦时左右,可以节约16.7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5万吨,还可减少煤渣5.55万吨。

  水利部和财政部联合开展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在2011~2012年,中央安排12.3亿元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部分省市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这给我省1995年以前建成的存在安全隐患、具备挖潜增效条件而又筹集资金困难的农村水电站提供了一个良好机遇。经争取,我省1995年以前建成的农村水电站有42座列入国家《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规划》,总装机7.08万千瓦,改造后装机9.08万千瓦。此次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中央财政按改造后装机容量给予定额补助,我省规划的42个项目改造后装机9.08万千瓦,可获中央补助资金9080万元。通过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我省42座农村水电站可增加装机2万千瓦,年增加发电量1亿千瓦时,提高发电效率达38%。这相当于新建一座装机33000千瓦的水电站,而在我省新建这个规模的电站,需要投资6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