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系列报道之五——“城乡和谐”迈向共同繁荣之路
2011-12-22 09:02: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农垦九三分局与地方携手走城乡一体化之路。资料图

  东北网12月21日讯 题:“城乡和谐”迈向共同繁荣之路——《特色城镇化 崛起黑龙江》系列报道之五

  记者 岳云雪

  魅力黑土地,秀美黑龙江。走在龙江城乡大地,林立的楼群,秀美的公园,宽敞的广场,清洁的甬道……清新现代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处处破旧棚户区被整体改造,一座座现代化小城镇初具规模。垦区、林区与地方拆除“篱笆墙”,共同推进城乡一体化,地处边陲的黑龙江省在城镇化建设道路上大步前行。

  “城乡和谐”共荣,打破“藩篱”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省委推动垦区、林区与地方共同推进城乡一体化,高屋建瓴地创建垦地合作的“四级架构”:“垦地”合作、“局市”共建、“场县”合作、“场镇”一体化试点。三年累计为地方代耕、代种、代收作业上亿亩,产业带动、科技拉动、社会联动取得重大突破;森工林区已有13个林业局与所在县市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全方位敞开了合作共建的“大门”,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繁荣。

 

 
农垦总局绥棱农场大马力机械在阁山乡永清村翻整田地。资料图

  垦区领跑城乡一体化 构造合作新格局

  地头挨地头,人头碰人头,历史上农垦与地方之间,虽同顶一片蓝天,却因各具行政职能,一度“各自为战”;如今,农垦与地方冲破行政壁垒,拆除篱笆墙,握紧了合作之手。垦区城镇化建设的大跨越,助推了区域经济局地共建与社会一体发展,带动了所在地方城镇化步伐的加快。

  农垦与地方的合作是从农垦大型机械的跨区作业开始的。农垦拥有从田间到场院、从地面到天上的中国最大的农业机械群,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近几年,农垦发挥现代农机装备优势,有组织地开展跨区代耕、代种、代收服务,作业领域由最初的整地和收获作业两个环节,扩展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乃至更深入的合作。

  自2008年起,黑龙江省委着眼于破解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世界难题,在城镇化进程中“抓城”“带乡”,促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垦区、林区与地方共同推进城乡一体化,鲜明地提出垦区领跑全省城乡一体化,构造了“四三二一”合作新格局。


 

 
“村民”变“市民”,退休林区职工田同和歌唱美丽新林区。资料图

  近三年,农垦总局、管局、农场分别与鹤岗、绥化市签订“垦地”战略合作协议,与齐齐哈尔、双鸭山、鸡西、黑河市开展“局市”共建,与友谊等73个县(市、区)建立“场县”合作关系,与裴德、双山两镇进行“场镇”一体化试点。

  政策指引下,垦地合作“三代三动”逐步扩展。三年间,垦区累计完为地方代耕、代种、代收作业上亿亩,超过前三年一倍以上;产业带动、科技拉动、社会联动取得重大突破——1/3地方农户纳入共建产业体系;供给地方良种覆盖1.35亿亩;垦区吸纳地方学生、接诊地方患者80多万人,50%以上毗邻场镇实现共建共享。

  融汇垦地合作“两河水”。垦区打开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和社会服务面向地方的“三扇大门”,地方科学种田、规模养殖和劳务用工面向垦区的“三个靠拢”,打破了以往垦地经济社会“两不搭界”、“各自为战”的旧藩篱,初步形成了心系共建、业谋双赢的新局面。

  推进垦地合作“一体化”。垦区这条绿色发展的“巨龙”,已浸润和长入地方经济发展的“长河”,开始持续迸发“率先发展”、“领跑发展”的神奇伟力,全面铺开强劲带动垦地“一体发展”的多彩画卷。

 

 
农垦总局龙门农场职工在园林广场散步休闲,很是惬意。资料图

  林区助推城乡一体化 共享资源同繁荣

  森工林区三年会战,一千个日日夜夜,换来了近百万居民告别棚户,喜迁新居。森工人由城镇化建设的“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在自己谋发展的同时,森工人敏锐地意识到,大棚改带动的林区城镇化建设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走局县共建之路,要想步入低成本高效益的轨道,更需要在局县共建上有所作为。

  森工人“领跑”城镇化建设,主动跳出仅在林区范围内搞建设的“小圈子”,勇敢跨越“每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旧藩篱”,致力于谋求推进局县共建的“新天地”,初步探索闯出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和谐发展的“大路子”。

  “大共建”带动城镇化,闯出了高效益建设之路。一些林业局与地方政府寻求共建共赢,绥棱林业局与绥棱县局县共建,招商同步、园区同建、资源同享、利益同分,已初步趟出了局县共建的新路子;柴河林业局与海林市共建产业园区,税收五五分成,调动了局市联合做大、共建做强的积极性,开辟了同处一片蓝天、一片沃土、共享一个政策的条块合作“先河”;东方红林业局与虎林市政府敞开胸怀,互相包容,合作共建,走出了一条共同繁荣的城镇化建设之路。

  ……

  黑龙江森工林区以城镇化建设为载体,推进与毗邻县镇的城镇同步规划、生态环境共管共护、企业拉动辐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共建共用,实行资源共享,目前已有13个林业局与所在县市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繁荣,局县遍地合作共建之花已经结出发展的累累硕果。

  由于垦地、林地合作共建取得新突破,黑龙江省现已成为全国城乡差别最小的省份——预计2011年全省城乡收入差别仅为2:1(15000元:7400元);同时也是体现共同富裕较好的省份——预计2011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加权平均计算接近12000元。这标志着黑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走在了全国前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

【专题】共享2011龙江发展饕餮盛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