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经济旅游图片
搜 索
亲历阿城“林海雪乡”:感受那些独特的“老”味道
2011-12-23 10:02: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老井”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东北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李倩)与当年杨子荣打过土匪的“雪乡”比,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二道河屯的“林海雪乡”名气要小得多。但亲自来过这里的人,很多都觉得不虚此行,这里的蓝天雪野一样的纯净、这里的乡土风情更加浓郁、这里的乡民也一样的朴实热情。

 
东北民俗展室的烫酒壶。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21日上午,记者一行从阿城区驱车50多公里来到了隐匿在大山之中的“林海雪乡”,一进寨门,就被热闹的锣鼓和歌舞包围了,乡里秧歌队的队员们穿着盛装,踩着鼓点,挥舞着彩扇欢迎我们的到来。放眼望去,小小的雪乡处处“张灯结彩”,户户都立灯笼杆、张贴春联、堆板子坉。满仓的玉米和火红的辣椒串将民房装饰的格外喜气。

 
“黑嫂家”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寨门不远处的,一处木栅栏围起的泥草房,让人不禁想起了上一辈人过的苦日子。打听之下才知道这里竟和东北三省著名的抗联战士“黑嫂子”有些渊源。黑嫂子原名董小翠,绰号“大客马”,因遭恶势力迫害,落草为寇,自立封号“东三省十三户南霸天”。后参加东北抗联,1935年与赵尚志在攻打宾州时不幸牺牲,是电视剧《赵尚志》中歌曲《嫂子》的原型。虽然几易主人的房屋,让人很难分辨真伪。但保存完好的古井和院落却绝对看得出是那个年代的“富户”居住过的。


东北民俗展室的展品。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走入雪乡的胡同里,一座座覆盖着雪蘑菇的小房子慵懒而立,袅袅炊烟悠然自得。玉米棒子木栅栏、柴火垛、酱缸这些老家什一应俱全,乡土风情古朴浓郁。杀年猪的“屠户家”、做豆腐的“付家豆坊”、“满族婚俗馆”和“东北民俗展室”让人看着新奇,感受着那些远离都市的“老味道”。

 东北民俗展室的袜底板。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村里人说,之所以叫雪乡是因为每年雪季时这里的雪都有一尺来厚,一片洁白,极为美丽。据了解,为了让游客可以深入乡村,领略东北特色文化及满族风情,游客可到到农户家体验杀年猪、制作杀猪菜、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等特色菜,参与欣赏农户张灯结彩、立灯笼杆、贴春联、堆柈子垛、墙挂、架玉米架子,观看东北二人转等节目。

  相信用不了多久这里独特的风情就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体验这纯正的“老东北”味儿。


杀年猪。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东北民俗展室的烟袋。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雪乡里的休闲屋。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