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高校食堂获财政补贴学子得实惠 “一元菜”端上学生餐桌
2011-12-30 07:02:3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查壮 周纲 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4元钱就能吃到鱼香肉丝——近日,黑龙江省一些高校食堂新推出的特价肉菜,引起大学生们热议。据悉,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学生的影响,省财政厅自11月起对全省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校食堂实行了临时补贴政策,免费菜、特价菜出现在学子们的三餐中。

  29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学院,探访大学生们的“菜盘子”。据了解,该校各食堂在早餐时提供了免费咸菜,午餐和晚餐则提供免费汤或粥。此外,每日还提供三种“一元特价菜”。对特困生群体,学校则在餐饮中心为他们设置了一批工作岗位,为学校“打工”的特困生不但可以获得一定的现金报酬,还可以免费就餐。

  据哈尔滨学院总务处处长范英介绍,此次该校食堂共获得补贴款30余万元,学校曾多次开会商讨具体的补贴方案,最终决定将补贴款集中发放在猪肉菜品上,让学生们吃到味美价廉的实惠菜。该校饮食服务中心还充分照顾学生们的口味,每曰特价肉菜品种,大食堂不少于4种,小食堂不少于两种。记者看到,学校在4个食堂共设置8个补贴售餐窗口,每个窗口都安3了专用读卡器。据介绍,这种读卡器可准确记录每个窗口售出菜品的单价和份数,确保每日特价菜的投放量满足要求。

  菜价降了,品质会不会跟着降?对此,范处长表示,该校严格按照规定,从省高校后勤管理协会批准的准入企业引进优质猪肉,保证了肉品质量的安全。为了不让食堂亏损,饮食服务中心对每道菜都进行了精确的成本核算,然后对成本部分进行补贴。她举例说,餐饮中心最近采购的一批猪肉价格为13.5元/斤,经核算后,每斤猪肉学校为食堂补贴5.26元,像鱼香肉丝、青椒肉段等猪肉菜品,在学生食堂原价普遍在8元以上,补贴后,现食堂出售价格仅为4.8元。.给学生打六折,食堂则是零利润出售。

  记者了解到,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我省每所高校都有近万名在校生享受到补贴政策带来的实惠。随着猪肉价格逐渐回落,按现补贴款项使用情况估算,对学生的餐饮补贴预计可持续至明年4月。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