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铁30日起开通电话订票 拨95105105订全国车票
2011-12-30 09:05:2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张永新 刘首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记者昨天从2012年春运通气会上获悉,哈铁今起开通电话订票系统,可提前12天预订全国各站车票———订票电话95105105。

  据介绍,电话订票采取电脑语音平台,自助预订车票。旅客可直接拨打电话订票(不加区号),只收取本地市话费。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原则上为每天6时至23时。电话订票系统可以为旅客提供订票、订单查询、订单取消、车次查询、停靠站查询、票价查询、余票查询、取票点查询、订票须知等服务。旅客可办理全价票、小孩票、学生票、残军票的预订,但不办理改签和退票业务。

  有效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使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使用护照。

  订票时间

  订票时间为当日12时前的,旅客必须于当日24时前取票;订票时间为当日12时后的,旅客必须于订票次日12时前取票,未取车票将自动返回票库。电话订票只办理第四日(含发车日)至电话订票系统预售期内的车票预订业务,不办理3天(含当日)以内车票的订票业务。

  取票方式

  1.全价票、小孩票:凭电话订票系统提供的订单号、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到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取票业务。

  2.学生票:凭订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均为原件)到安装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取票业务。

  3.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凭订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均为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取票业务。

  4.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的车票:凭电话订票系统提供的订单号,及有效证件到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取票业务。为他人代取车票还需出示取票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注:所有订票旅客均到售票窗口凭相关信息及证件选择银行卡支付或现金支付。

  原则上哈尔滨铁路局管内实行通订通取,即管内所有车站和代售点均可取本局电话订票车票,代售点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取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