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 保证哈尔滨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2-01-18 16:05: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 顾硕) 近年来农产品品牌侵权、假冒问题屡屡发生。在本届哈尔滨市政协会上,委员张颖建议,要加大农产品品牌保护力度,对于塑造农产品和原产地的品牌地位,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逐步把哈尔滨市农业变成强势产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哈尔滨市所辖的10县(市)都分别拥有自己地域特色农产品,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在国内市场享有一定的声誉。但是由于缺乏健全的农产品品牌保护机制,市场上到处都是五常“稻花香大米”,甚至一些不法分子用“杂牌米+香精”熏制仿冒“五常香米”,对哈尔滨市品牌农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张颖建议,要加强哈尔滨市农产品品牌保护,以“政府引导、行业监管、企业与农户自律”为原则,以全面提高区域农产品质量水平和竞争力为核心,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作用,积极鼓励农产品商标注册,加大品牌农产品营销推介,整合培育、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牌农产品,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提供产业支撑。

  张颖建议,要实施农业标准化,夯实农业品牌化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农业品牌经营主体;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提高品牌农产品质量,加快名牌农产品推荐认定,树立品牌信誉和形象;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区域品牌农产品健康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地理标志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