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代表委员为冰城交通市民出行纷纷建言 车牌竞拍错时上下班
2012-01-19 09:36: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汪洋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9日讯 前后不到4公里的路程要“蹭行”半小时,寒风中苦苦等候却看不到空驶的出租车。18日,本报《缓解打车难增加运力是关键》一文见报后,多名哈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实行错时上下班、高峰期私家车发临时营运证等解决哈市冬季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同时,针对如何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代表委员也纷纷支招。

  -私家车

  竞拍车牌

  控制私家车增长

  人大代表陈利铭说,据调查,目前哈市私家车年增长速度约为17%,按此速度增长,5年后哈市私家车保有量将突破百万辆大关,私家车的剧增给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而目前上海执行新增机动车上牌额度无底价竞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的压力。为解决交通拥堵,建议哈市也实行上牌额度无底价竞拍政策;区域停车泊位费用差别化;实行公交先行政策。

  人大代表郑晓苹说,市民上下班高峰时堵车的现象尤其突出,到了冬天更为严重。建议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公交出行,鼓励市民乘公交上下班;征收交通拥堵费,以缴费的形式限制私家车出行的数量,以达到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高峰期私家车

  可临时营运

  人大代表于长江建议,在进入冬季旅游旺季之时,可以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方法增加交通客运能力。比如说可以在10月到次年2月,给送子车、单位小型汽车甚至是私家车通过审查、审批发放临时营运证,让他们在空闲时间参与交通客运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缓解交通客运不足的难题,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车辆资源。

  冬季实行错时上下班

  人大代表孙鸿文说,目前看来,哈尔滨冬季早晚高峰期,主要路段拥堵现象仍比较明显。

  建议针对不同行业人员的作息规律,考虑适时推出错时上下班制度;尽可能加修过街天桥,减少违章过街;改造城市环岛转盘,在有条件的路口多设置红绿灯待转区,对红旗大街会展中心入口设置单行道,减少拥堵;解决历史形成的断头路,打通道路瓶颈,缓解交通压力。

  -轨道交通

  松北呼兰尽快通地铁

  近几年来,随着过江大桥的建成,江北新城有了较快发展。但由于江北缺少公共捷运系统的支撑,尽管道路条件大为改善,但居民出行还不便利。

  哈市人大代表、哈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辑认为,哈市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力度不足。因此为了加快江北发展,建议尽快启动地铁2号线建设,将轨道交通延伸至呼兰区,同时加快快速公交BRT及现代导轨电车的建设。

  罗辑表示,地铁2号线连接了哈站、中央大街、太阳岛公园等主要客流节点,是未来客流最大的一条线路。地铁2号线的建设将较好地贯彻北跃战略,缓解老城中心区的交通压力。而“北跃”地区快速公交BRT及现代导轨电车的建设是中低运量的公共捷运方式,在地铁网络未形成之前,可通过这两种方式为其培养客流,并作为轨道交通的有益补充。

  -出租车

  实行低速等时解决拒载

  人大代表徐建华说,每逢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时期,经常有出租汽车拒载或拼车的情况发生。有的司机嫌路不好老堵车耽误时间而拒载,有的看乘车人多,设法拼车多挣钱,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建议学习北京、上海等城市尽快开通“低速等时”。经调研发现,国内一些与哈尔滨同等规模的城市实行出租车“时距并计”计费方式后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出租车违规现象明显减少。

  出租车司机统一着装

  到了夏天,有的出租车司机剃着光头、光着上身,严重影响了哈市出租车行业和城市的形象。人大代表徐建华建议,哈市出租车司机应统一着装。

  据调查,目前哈市现有出租车1.2万余辆,以单车两名司机计算,考虑四季分明的特点,服装总量要达到10万件以上,所需资金总量很大,不论对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还是对政府而言都是不小的负担。目前全国共有广州、郑州、沈阳等30多座城市实现了出租车司机统一着装。其中郑州则是以4:4:2的方案解决服装费用问题,即政府出40%,出租车公司出40%,出租车司机出20%。徐建华建议,可用减免出租车税费的办法解决司机统一着装资金的问题。

  主城区增设加油站

  人大代表陈利铭说,哈市目前加油站数量明显偏少,在有些区域加油站设置也不尽合理,机动车加油难的问题日显突出,市民每次开车加油几乎都要排长队。

  经过调研发现,哈市机动车加油难的原因有,一是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截至去年8月,哈市机动车已达到81万辆;二是多数加油站当初设计容量小,加油机数量明显不够,而且有些加油设备老化,不能正常使用,导致机动车加油排队现象越来越严重。

  陈利铭建议,对哈市加油站现状进行调研,从实际出发重新规划,合理设置,侧重在主城区和新城区有计划地加大新建加油站和扩容改造老加油站力度;积极开发新能源,对日益增多的新型能源机动车,及时配套建设充电站或加气站,以逐步解决哈市机动车加油难的问题。

  -公交车

  站台设置需规范站牌信息要准确

  公交站台站牌的规范设置对市民顺畅出行非常重要。据统计,哈市共设公交线路154条、站点1957个,日均客运量达285万人次。哈市政协委员陶松滨建议规范公交站台和站牌,设站台管理机构,经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7日,记者来到道外区南十四道街站台,该站台有7路、28路、60路、64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停靠,而有的线路称此站为“南十四道街”,还有的称“玛克威”,在此乘车的很多乘客看到站牌后表示非常糊涂。一位乘客说,本地人经常乘车可能会适应,但是对外地人来说就会发蒙。

  “不仅是站牌不规范,一些公交站台明显不合理。”陶松滨举例说,9路车在安顺街只设一个单向站台,返回时根本就不走安顺街,而是在安丰街和安正街交口设个站台,并且这个站台连个站牌都没设。33路车的“秋林站”,居然设在了69中学门口,去秋林公司的乘客要走回去近一站地的路程。

  陶松滨说,他经过实地踏访、乘车体验和征求乘客意见等方式调研发现,哈市公交站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站名不统一,不准确,不规范,导致不常坐车的人经常坐过站。二是站牌不规范,有的站牌长达10余米,但站牌标识小,广告占去大部分面积,有些“喧宾夺主”,并且站牌标识常常放在背面,乘客要转到牌子后面找。不仅如此,有的站牌首末车时间、途经站点、本站站名等乘车信息的排列次序、字体大小也不一样,有的标识模糊,乘客容易坐反车。

  对此,陶松滨建议实行城乡公交车站标准化建设。要规范设置公交站台、站牌,站台设立位置、命名,相邻站台距离,站牌上的线路名称、首末车时间、所在站台和沿途停靠站点名称等信息实行标准化管理。

  加快推进“大公交”战略。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财政投入,加强运营管理,提升公交服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