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外地游客打车去冰雪大世界被要价300元 哈站前宰客出租非管不可
2012-02-02 09:19: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战新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驾驶员在挑客

  生活报2月2日讯 冬日冰城人打车难已成痼疾,而节日期间,哈站前个别出租车司机为了一己私利,针对外地游客的宰客行为变本加厉,给哈市最大的城市窗口抺了黑。本报新闻热线近期接到多名读者来电,反映在哈站附近的建筑街、海关街等街路,经常有出租车漫天要价,宰外地游客。记者随后从哈市出租车管理处获悉,连日来,出租车管理部门也接到多起投诉。1月26日至2月1日,记者随同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取证,对哈站附近区域的违规出租车进行了查处。

  投诉:

  哈站去冰雪大世界

  竟要300元

  1月25日11时,记者接到上海游客刘淳打来的电话,刘淳告诉记者:“我和家人是1月24日到哈尔滨的,下车后直接在哈站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了。1月25日9时,我和家人来到哈站附近的红军街口打车,准备去冰雪大世界好好玩一下,打了一台出租车后,司机开口就说,‘去冰雪大世界300元’。当时我们以为去冰雪大世界都这个价钱,就直接上车了,也没在意司机打没打表。可是当我们游玩后,在冰雪大世界门口打第二台出租车回到哈站时,该车计价器显示只有30余元,经过询问驾驶员,我们才知道被第一名出租车司机给‘宰了’,真是太让人气愤了。”

  刘淳的妻子李梅对记者说:“哈尔滨是一座美丽城市,哈尔滨的市民是热情的,哈尔滨的冰灯和雪景更是独具魅力。只是,个别‘黑心’驾驶员专宰我们这些外地客,给这座美丽的城市抹了黑,使我们在游览冰雪美景后感到一丝遗憾。”

  行动:记者随稽查员一周查处17台车

  1月26日9时,记者与哈市出租车管理处取得联系,哈市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冀智介绍,大年初三以来,哈市出租车管理部门同样接到了乘客的举报,个别出租车在哈站周边路段强行拼客、肆意“宰客”。接到举报后,哈市出租车稽查部门已在该区域采取便衣式执法取证,秘密展开“收网行动”。

  据哈市出租车管理处稽查队长李志祥介绍,1月27日14时25分,在哈站前广场附近,一辆车牌号为黑A50717的出租车司机在喊客“去机场60元一位”,两名乘客上车后,该车驶离站前广场。没想到,该车在附近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站前广场附近,司机继续在车外进行揽客,稽查人员立即对该车进行控制。经过对车上乘客调查得知,两名乘客互不认识,司机分别向他们要价60元准备去机场,在进行第三次拼客中被稽查人员查处。

  1月30日16时至21时,执法人员在站前广场附近又发现车牌号为黑A53948、黑ATC596等11台出租车存在强行拼客和长时间候客等违规行为,立即对这些违规出租车进行了强制诫训,责令这11台违规出租车的驾驶员和公司负责人作出书面保证进行备案,今后再有一次违规,将予以重罚。

  2月1日14时30分,车牌号为黑ATD322的出租车长时间停在海关街与建筑街交口,驾驶员称只拉载去往道外区的乘客,稽查员立即对该车的违规行为进行取缔。15时20分,在红军街口,车牌号为黑ATE155的出租车驾驶员因拒载被上限罚款500元。15时30分,在哈站广场门前,黑ATE585、黑A50465、黑A96016分别因为不使用计价器和车容不整被上限罚款200元。

  据哈市出租车管理处稽查队长李志祥介绍,经过一周的专项整治,在哈站广场附近及建筑街、海关街、红军街等路段共取缔违规出租车17台,使站前广场附近区域打车环境明显改善。

  哈市出租车管理处揭宰客黑招

  1日16时,针对出租车司机“宰客”行为,记者采访了哈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张玉祥处长,张处长介绍了个别驾驶员经常使用的宰客3招,并给出了破解方法。

  黑招一:

  遇到外地客就抬价

  个别在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周边拉活的驾驶员,通过询问乘客目的地的方式听口音判断对方是否是外地人,一旦发现对方是外地游客,驾驶员会马上提价,狠宰外地游客。

  破解之法:

  外地游客上车后,应立即提醒驾驶员扣表,让驾驶员按计价器收费,并在下车后索要票据,一旦发现对方绕路,根据票据到哈市出租车管理部门投诉。

  黑招二:

  背街小巷强行拼客

  个别出租车驾驶员专门在背街小巷结队“等活”,并且经常强行拼客,且均存在不使用计价器的情况。

  破解之法:

  市民及游客尽量不要乘坐在背街小巷等客的出租车,一旦发现被宰后,应记住该车车牌号,立即与哈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联系,以便稽查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对该车进行查处。

  黑招三:

  合乘时直接要价

  个别出租车司机抓住打车乘客着急走的心理,在第二次或第三次合乘时,直接向准备上车的乘客要高于实付车费的价钱。

  破解之法:

  市民在遇到这种情况后,应坚决予以拒绝。如已经上车,可马上记下计价器上所显示的公里数,然后要求司机按照公里数计算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