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城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业内称不会带动楼市回暖
2012-02-06 07:57: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6日讯 春节过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放出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甚至部分银行出现了利率折扣。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和售楼处了解到,冰城银行房贷利率仍未发生变化,只有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多数银行依旧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15%的标准。但记者发现,即便利率松动,节后的冰城楼市依旧冷清,购房者大多观望。

  个别银行

  回归基准利率

  日前,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个贷中心了解到,建行今年春节期间出台新政策,对于申请首套房贷的客户,最低可以按照基准利率即7.05%执行,较2011年10月份基准利率上浮5%的标准有所下调。虽然建行成为哈市首个回归基准利率的银行,但要享受到基准利率,还不太容易。记者发现,建行目前只针对“优质客户”提供利率优惠。

  “成为优质客户的前提必须是信用记录良好,工作好,还要有较强的偿还能力。”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建行对于优质客户的审批非常严格,加之春节过后房地产市场低迷,房贷业务减少,这一新政策对购房者的影响微乎其微。

  同刚刚回归基准利率的建行相比,哈市大多数银行仍旧延续着年前的基准利率上浮政策。在招商银行开发区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贷依旧在基准利率上浮10%-15%。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一、二线城市的银行出现基准利率回调,但他们的首套房贷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10%。

  放款时间缩短

  虽然大部分银行仍未对首套房贷的基准利率进行下调,但相比2011年底房贷“压件儿”放款难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群力新区的一家楼盘销售处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该楼盘与农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合作,一般情况下这些银行的房贷利率都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左右,如果手续顺利最短10天左右就可审批下来。位于道里区一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楼盘与哈尔滨银行合作,首套房首付30%,按揭贷款利率会在原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10%,通常情况下一个月内便能放款。

  业内称不会

  带动楼市回暖

  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出现松动,是否意味着冷清的楼市能够回暖?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近期楼市,他们认为房贷利率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恢复楼市更是难上加难。统计数据显示,哈尔滨房价连续几个月呈下坡走势,春节期间的成交量更是少之又少,一些开发商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加之密集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务院多次强调房价合理回归,为楼市调控定下了基调。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限购政策的继续执行,导致购房者的降价预期越发强烈,在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银行即便回归首套房贷利率,仍无法吸引购房者的购买欲望,更不会带动楼市回暖。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