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丈夫专访:“她是我的唯一”
2012-05-12 06:46: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薛思洋 隋晓婷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张丽莉的丈夫。

  东北网5月12日讯 11日,记者见到张丽莉的丈夫李梓烨时,他满脸憔悴,还沉浸在悲痛中。“我天天去接她,就那天有事没接。”李梓烨直埋怨自己,“不想再回忆那个场景了,心里太难受了。”

  李梓烨和妻子张丽莉2007年相识,2009年结婚,一直很恩爱。“她爱家人,爱学生,爱身边的每个人。”李梓烨说,妻子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7点多到校,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才回家,再备课到半夜,“她很要强”。

  “2006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妻子就在十九中学任教了,妻子为人热情宽厚,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我也是从她同事和领导的口中得知她资助班里有困难的学生继续学业,我知道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教师应该做的。”李梓烨说着,眼眶有些湿润,“2010年年末,她流产后没休息几天就上班了,并且说等送走这个毕业班后再要孩子,还有一个多月中考,可是没想到出了这事。”李梓烨痛苦地低下了头,“我接到电话赶到医院时,看到她腿上都是碎肉,几乎没有跟骨头连着的。”

  做完高位截肢手术的张丽莉仍在昏迷中,还在重症监护室中监护,没脱离生命危险,不断有老师和学生来看望。“我告诉他们,马上中考了,要以学习为主,不用来了。”

  对于以后的打算,李梓烨说:“现在我只希望妻子尽快醒来,以后我就是她的依靠,而她也是我的唯一,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永远在一起。”

  【现场还原】

  被轧后张丽莉第一句话“先救学生”

  据张丽莉的同事李金茹回忆:“晚自习过后,学生纷纷走出校门,当时我在校门口遇到了张老师和一群学生正要过马路,当时校门口停了4辆车,突然最后面的大客失控,先撞到了前面的一辆大客车,这时,刚好有几个学生过马路,张老师迅速冲过去拉过了其中的一个学生,又推出了另一个学生,用身体挡在了大客车前面,两个学生没有受伤,而张老师却被大客车碾压在车下。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吓坏了,一时间不知所措,后来学校领导赶到,迅速拨打了‘120’急救车。急救车赶到后将张老师送到医院救治。当时她还说‘先救学生’,我摸着张丽莉冰凉的额头,她十分虚弱。”

  李老师说:“事发前,张老师正面对着大客车,只要她向后退一步,就能躲过大客车,可她却义无反顾地冲出去救了学生。”

  王玉文老师说:“事故发生后,我就赶到了医院,张老师已经做完了检查,听医生说多处骨折,看到张老师的大腿两块骨头已经分离,她脸色苍白,已经昏迷。”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老师的表情十分痛苦,不禁落下了男儿泪,他实在不忍看到昔日的同事现在这个样子。王玉文惋惜地说:“张老师还那么年轻,那么优秀,真的很可惜。”

  【学生讲述】

  张老师是的关怀无微不至

  “张老师是一个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她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为了让班里的同学在冬天里能够喝到热水,她自己出钱为班级买电水壶烧水,由于电水壶放在黑板的旁边,粉笔灰很容易掉到里面,老师怕我们喝不干净的水,还细心地用一块小毛巾盖住了壶嘴;夏天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都会细心地为每一位家长买一瓶矿泉水;老师每天都很辛苦,她每天早晨7点钟来学校,晚上回去还要备课,每天都得将近12点才能睡觉。我刚上初一的时候不是很听话,那时候老师基本上每隔一个月就会找我谈一次话,劝我集中精力学习。”想起如今在医院里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的张老师,张佳岩的眼里噙满了泪花。

  【家长讲述】

  她每月都资助贫困生

  “我儿子是张老师班上的学生,我家是低保家庭,我丈夫去世了,一个人领着儿子生活,十分辛苦。我听说低保家庭好像可以减免学费,就去班上找张老师问这件事,张老师在得知我家的情况后,便每个月都给我儿子一百块钱,给完孩子后会发信息告诉我一声,从孩子上初一时起就一直坚持,就连寒暑假,她都会把钱准备好了,在放假前给我儿子。我儿子做手术,她还买了水果送到医院来看孩子。我现在身体也不好,患有肾病综合症,张老师知道后,经常询问我的病情,并且安慰我。我儿子也很感谢张老师。”说着,赵亚波的眼眶湿润了,她希望张老师能够快点好起来。

  【弟弟讲述】

  姐姐工作认真从不懈怠

  张丽莉的弟弟介绍:“父辈中就有人从事教师行业。由于从小受到熏陶,2008年姐姐学业有成后,随即投入到教师的行业中,在第十九中担任语文教师,今年已工作5年。虽然没有教师编制,但她从来没有消极工作。2009年9月1日,是她任教以来第一次做班主任。此时,她不仅仅是位优秀美丽的教师,也刚刚成了一位甜蜜幸福的妻子。”

  张丽莉的弟弟说,“担任班主任后她的心思完全放在了学生身上。带班两年多起早贪黑,甚至连饭菜也会让给没来得及吃饭的学生们。分校教学后,由于学校太远,很多学生每天来不及吃早饭。她就拿出每个月为数不多的工资买来面包、饼干给来不及吃饭的学生。”

  【龙江爱心】

  龙江温暖基金捐出5千元

  11日,哈尔滨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看望张丽莉,并将“温暖龙江基金”5000元钱送到伤者家属手中。

  当李梓烨得知哈尔滨银行的工作人员代表省委宣传部和省精神文明办等单位前来看望张丽莉时,李梓烨连声道谢:“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关心我的妻子,我代表妻子和家人感谢你们。”

  随后,哈尔滨银行鹤岗分行事业保障部总经理高德新将第二笔“温暖龙江基金”5000元慰问金交到李梓烨的手中。高德新说:“张丽莉老师的事迹很让我们感动,看到晨报的报道后,引起哈尔滨银行领导的高度重视,委派我到医院慰问,张丽莉老师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行为,值得我们全社会来学习。我们将继续关注张丽莉老师的病情,尽我们所能,帮她坚强地走下去。祝愿她身体早日康复。”

  在今年2月初召开的“社会各界学习谢尚威郭肖岐事迹座谈会”上,由哈尔滨银行出资10万元,与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晨报共同发起设立“温暖龙江基金”,我省多家媒体开辟“寻找身边的美”专栏,广泛宣传大美大爱龙江人。

  【事故处理】

  肇事司机被拘留7天

  记者从佳木斯交警支队事故科了解到,肇事司机肖月艳明知大客车刹车不好使,还驾驶此车,并且在车辆打着火时操作失误,从而导致这起惨剧,目前警方对她的处罚已由原先的拘留3天延长至7天,事情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