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哈市呼兰区护路村建设和谐美好新家园
2012-10-05 09:14: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郭丽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5日讯(记者 郭丽颖)2006年,呼兰区双井街道护路村被确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级试点村。近年来,护路村党支部重党建、谋发展、强建设,以打造百姓心中和谐美好的新家园为目标,带领百姓走上了一条强村致富之路。

  护路村位于呼兰区东部,距城区8公里,南临哈肇路,北靠滨北铁路马家站。曾获得“省‘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五个好’建设先进村党组织”、“市民主法制示范村”、“区‘五个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呼兰区护路村太阳能路灯。

  走进护路村,映入眼帘是一条条通畅舒心的大路,一排排展新明亮的路灯,一栋栋宽敞明亮新民房。据村支书于吉富介绍,护路村近几年对村内街路环境进行了彻底改造,修建了8公里的白色水泥路面,分别为新村路、希望路、农科路。党支部还对全村400多户村民家的庭院、大门进行统一改造,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排水管道,庭院街道全部绿化。2009年,以注重改善村屯环境、改善民生为起点,通过几年的村内整治与改造,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度假地,护路村被确定为哈尔滨市首批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村。

护路村村貌一角。

 

  2005年,哈尔滨市农科院与呼兰区双井镇护路村结成新农村帮建对子,出资并协调资金200多万元,为护路村修建了3500延长米水泥路;打一眼深水井,安上净水设备,家家吃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完成改墙、改厕、排水工程,基本消除“四害”滋生地;栽种绿化树木2.3万株。哈尔滨市农科院派出5名科技人员进驻护路村,利用村里机动地建造两栋蔬菜大棚,一栋示范棚、一栋试验棚,另外开辟50亩玉米种子繁育田。 


 

  过去,护路村村民种地凭经验、凭感觉,大量施用氮肥,结果使土壤肥力不均衡,钱没少花,粮没多产。在与市农科院结对子后,专家们免费对护路村耕地进行土肥监测,然后给村民种地立了“规矩”,每亩玉米比上年增产100多斤,增幅超过10%。

护路村重重的玉米(左)与其它品种对比图。

护路村公园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28日夜间起至29日,台风“布拉万”对黑龙江省造成重大影响。哈尔滨8区10县(市)农作物发生大面积倒伏,其中,玉米受灾面积为490.8万亩。而哈尔滨市农科院在呼兰区双井镇护路村种植的玉米新品种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与临近的其它玉米的大面积倒伏形成鲜明的对照。

  于吉富告诉记者,护路村在发展环境的基础上,让村子走上了自由经济的发展之路,种植、养殖、劳务、旅游多种经济发展并举。开展旅游让城里人来这里休闲、度假,吃到了农副产品,通过城里人来到护路村与村民交流,农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农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现在农民年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护路村也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和谐美好新家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