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前嫩公路:串起美丽景区 招迎八方客来
2012-10-04 14:04: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4日讯(记者 杨林川) “红松故乡”伊春和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多个美誉的五大连池风景区,过去因路不通,两个风景区只能隔着小兴安岭相望。随着28日前嫩公路伊春至嫩江段的交工通车,两个风景区就像久别的恋人终于牵手在一起,迎八方客。

  伊春至嫩江段公路由两部分组成——伊春至北安为新建的高速公路,全长163.4公里;龙镇至嫩江(省界)段共141.3公里,其中龙镇至嫩江为128.2公里,为改扩建的二级公路,嫩江至省界段13.1公里为新建的—级公路。日前,记者踏上了这条公路,在欣赏一路美景的同时,也与筑路者一同感受着路畅民乐的欣慰,分享着受惠于路沿线百姓、农场职工的欢愉。

前嫩公路使沿线农场受益匪浅。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在伊春至北安的高速公路上,黑色路面平整而富有弹性,雪白的标志线舒展而流畅。道路两侧金色的田野、五彩的山林、林间潺潺的溪水,美景不胜收。

  看着通车的高速路,前嫩公路伊春协调办主任刘国斌介绍,以往这里只有林区用来防火的砂石路,大车走不了,小车还经常被陷住。从伊春到五大连池,只能绕行黑河,得用七八个小时,现在从伊春到五大连池只需两个半小时。

  “这条高速路开通之后,不仅结束了伊春没有连接地级市高速公路的历史。十一黄金周就要到了,粗略估计会让两个风景区的收入增收50%左右。”刘国斌兴奋地说。

  行走在路上,极目望去,这条新建的高速路,就像从小兴安岭中飘出的一条彩带,带着人们五彩的梦想蜿蜒着飘向远方。为了让这条彩带更加绚丽,筑路者们克服了诸多的困难。

  前嫩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刘剑锋告诉记者,在建这条高速公路时,周围没有连接的公路,它还是利用外资银行贷款的项目,对保护自然环境要求很严格。路还要穿行小兴安岭山脉,在163.4公里长路段中,有94段12公里是不规律的岛状冻土层,占整个路段的7%左右,是三年决战期间,高速路中遇见冻土层最多的地段。筑路者们克服地质复杂、物资运输困难等,绕越了三个自然环境保护区,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今年60岁的前进林场徐丽英老大娘,在林场生活了大半辈子了,最打怵的就是出门。眼瞅着高速路在家门前通过,沿线还修了20个农村客运站。老人喜滋滋地跟记者说:“这回出门方便了。路好了,来伊春的游客多了,自家旅店的生意会更好。”

  一条路让一处风景区人气大幅提升。这是在五大连池风景区当导游的丛丽英一年多的最深感触。带团准备进入景区的丛丽英告诉记者,去年五大连池至北安的高速公路通车后,来五大连池的游客特别多。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团。“五大连池和伊春通高速了,这回可以互推游客,以后接旅游团会更多。”丛丽英边举着导游旗边说。

  五大连池景区主任助理张丽君说,高速路把我省两个著名景区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旅游带,今后对推动两地甚至这一地域的旅游业发展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一条路不仅提升一处风景的魅力,还能变成一株招引金凤凰的“梧桐树”。

  这几天,引龙河农场场长王立军正忙着和大连两家企业洽谈建立60万吨粮食地下仓储的事。“企业除了看中场里粮食产量外,还看好农场所处的交通位置。”王立军说,龙嫩公路起点就在引龙河农场,高速距农场7公里,上高速四五个小时就能到哈尔滨。

  去年,省内一家粮油企业看好了正在修建的龙嫩公路,落户在农场。眼下,日加工压榨豆油50吨的一期工程马上就要投入生产。

  站在引龙河农场玉米万亩高产示范区前,职工刘志远看着通过示范区的龙嫩公路,告诉记者,以往场里玉米收割后,需运到十几公路外的晾晒场,多数等到落雪季节才能卖出去,那时候,一般都卖不上好价。“今年路好走了,收粮企业在地头就能收玉米,运输成本降低,估算今年玉米一斤能比去年多卖0.02元,场里一共有17.5万亩玉米,这是一笔不小的增收呀。”路切切实实地带来的真金白银。说到这里,刘志远眼里流露出兴奋的目光。

位于龙嫩公路的引龙河大桥。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龙嫩公路不仅让经过的五大农场受惠,而且打通我省自东向西进入大兴安岭、内蒙古的绿色通道,在嫩江上游修建的一座跨江大桥,结束了黑蒙两省人民靠摆渡过江的历史,更让我省西北地区交通节点的嫩江县,借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嫩江县委书记张世华告诉记者,嫩江县正准备引资建设一个省内最大的农产品物流区,已开始选址。除了发展农业、矿业等,还在挖掘旅游业,眼下,在广场上正在建一个长37米、宽27米的1689年“黑龙江将军辖区”地图,以展示嫩江源远流长的历史。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邵春英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