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大雪边下边化环卫全员上岗 雪后最高将降温10℃
2012-11-13 09:43: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左靓 吴雨桐 赵政府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3日讯 11日夜间,哈市出现了较大的雨转雪的降水过程,截至12日20时,哈尔滨市区降水量共计20.3毫米。由于地面温度稍高,降雪落地后变成雪泥。记者从哈市清冰雪办公室获悉,为保存环卫工人体力,哈市环卫工分班次上岗清雪,截至12日中午,街道的积雪基本清完。针对12日晚间仍有阵雪的情况,哈市清冰雪部门连夜边下边清,防止结冰。

环卫工人清除雪泥。

  外地学子起早看雪

  11日晚上开始,哈尔滨的天空就飘起了洋洋洒洒的雪花,这为很多市民带来了不少冬的乐趣。

  孙阳是哈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我今天早上5点就起床了,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望向窗外,看看银装素裹的校园。我的家乡在福建,以前只在电视上和照片里看到过下雪和雪后的景象。今早看到窗外风雪交加的情景,我都被震撼到了,灰蒙蒙的天空,白茫茫的地面,这是我来哈尔滨后,见到的第一场大雪。”早上6时,寝室楼的大门一开,孙阳就兴奋地到校园里各处走走看看,随手拍着美丽的雪景,在铺满了积雪的路面上留下自己的脚印。孙阳告诉记者,等到再下更大的雪时,他还想和同学们一起打雪仗,堆雪人。

大型清雪车上街清雪。

  凌晨上岗清雪鞋袜衣服全湿透

  12日清晨3时许,天还没亮,负责哈市西大桥到通达街路段清扫工作的40余名环卫工人已经全部到岗,投入到忙碌的清雪工作中。

  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环卫工人手里都拿着推雪用的推板和扫雪的扫帚,他们先将马路牙子上和人行道上的积雪推刮到马路上,再由清雪车将积雪压成水,紧接着,环卫工人再用扫帚将积水推送到下水道。

  清扫小队队长陈桂芝说:“下雪天的时候,我们环卫工人都是以雪为令,雪下了就要及时清扫,融化的雪水也要及时清走。我们得趁着积雪还没有被压实,赶快清扫干净,要不一会儿降温了,积雪冻成冰就不好清了。”

  9时30分,记者在黄河路上看到,十多位环卫工人正用推板清理着路面上的积雪,很多环卫工人的脚上都穿着雨靴在雪水中淌过。一直在清扫的孙师傅告诉记者:“这天穿雨靴实在是太凉了,所以我就在里面穿了两双厚袜子,但是也都湿透了,刚刚换了双备用的袜子,换下来的袜子轻轻一拧就全都是水。有的工友穿的自己的鞋,连鞋带袜子全都是水。”


   ◆简讯◆

  ◆12日,哈市香坊区清冰雪指挥部启动了清冰雪工作预案,组织了69台各类机械化设备及清扫保洁人员对辖区内的6处低洼涵洞和坡路的积水进行清推,防止雨后降雪和气温骤降引起道路结冰。□张威见习记者冯紫路

  ◆12日,哈市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龙江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志愿者一起上街清冰雪。□记者 宫玉范

  ◆12日,哈市南岗区城管局和相关责任单位组织人员1800余人、车辆278台全面清除路面积雪,红军街、中山路、花园街等47条主要交通要道快速清雪,保证交通顺畅。□记者王忠岩

  ◆12日,哈尔滨道里区清洁大队凌晨3时出动1000余名环卫工人对街路积雪进行全面清理,截至10时,积雪已清理完毕。□记者肖劲彪

  记者从哈市清冰雪办获悉,本次清雪没用融雪剂,全部由人工加机械清除。哈市共有万名环卫工,为了保存环卫工人体力,本次降雪过程中,哈市7000余名环卫工人上岗作业,其余的环卫工将在夜间分班次。人员作业范围主要是清理坡路、人行道、重要交通节点和主干街路。白天或交通高峰时段主要清理人行道和辅道。12日上午11时左右,哈市的主干街道积雪基本清完。

  为了保证清雪工作顺利进行,环卫部门调动了哈市500余台(套)各类机械设备,充分利用滚刷车、无障碍除雪铲车、破冰雪车、装载机、抛雪机等新型清冰雪设备,采用巡回式清雪作业方式,保证了主干街路每20分钟巡回清扫一次,防止积雪压实,全力满足192条A类街路边下边清、反复清理的作业需求。同时,各区所有机械设备按照哈市清冰雪办的指令,统一到指定地点即下即清。

排水工人疏通堵塞的井篦子。

  600余名排水工疏通井篦子助排水

  从11日晚开始,哈市出现了较大的雨转雪的降水过程,由于室外地面温度稍高,降雪落下后变成雪泥。部分雪泥和着落叶堵在排水井盖上,导致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现象。对此,哈市排水公司60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出动,沿着辖区内相应的路段巡视,将落叶从井篦子上扫开,并用工具疏通被雪泥堵塞的排水井盖。

  12日9时许,记者在哈市道里区经纬街看到,排水工人拿着开井盖的铁钩子疏通着被堵塞的排水井。王琦是哈市排水公司道里分公司的一位普通工人,12日早7时许,他接到了公司发来的短信息,告知他立即上岗巡查沿线的排水井盖,并帮助环卫工人疏通被雪泥堵塞的井盖。王琦说:“由于这几天哈市街道上一直有落叶,所以这次下雪后有些落叶被卷到井篦子上,导致积水无法下排,于是我们用铁钩子、扫帚等工具将井篦子上的落叶拨开,并堆放到相应的位置,等待环卫工人来清理。今天早上到现在我已经将自己负责的街道清理一遍了,但雪不停我们就还得沿线巡查,做好随时疏通的准备。”

  记者从哈市排水公司了解到,12日早,排水公司要求全员600余人全部上街巡视,及时清理被堵的井篦子。同时排水公司针对积水较严重的路段出动了排污车帮助排积水。

  今明两天仍有雪雪后最高降10℃

  气象预报显示,12日夜间仍有阵雪,降水量4毫米,气温为零下3℃,部分路段会结冰。12日下午,哈市清冰雪办发出第3号清冰雪令,要求各清雪单位组织好机械、人员,交通晚高峰过后,立即清理,防止结冰。

  12日15时,哈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2日夜间到13日早,哈尔滨市及各区县市大部分道路、路桥及高速公路易产生结冰现象,请外出的市民注意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测,哈市降雪天气将持续到14日,15日转晴。雪后气温有所下降,预计降温幅度在8-10℃左右,17-18日,哈市的最低气温将降至-12℃。

  120指挥中心部署雪天急救

  受东北冷涡和地面低压共同影响,12日晨哈市开始降雪,据气象部门介绍,这也是哈市入冬以来迎来的首场降雪天气。为做好冬季雪天救护车行车安全,哈尔滨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要求各医院提早准备,必要时救护车要更换雪地轮胎。

  据120急救指挥中心介绍,12日凌晨至9时15分许,中心派出急救车24台次,其中以急、重症患者较多,出诊量与往日持平。降雪后,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交通事故出诊事件并未见增加,仅群力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为驾驶员,面部受伤,伤势较轻,已送往医院救治。

  120急救指挥中心表示,冬季降雪将给救护车行车安全带来一定压力。该中心要求各120急救入网医院定期对救护车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加强救护车通信设备、医疗器械设备及药品的维护保养,勤检查补充防冻液,提前备好雪地轮胎等,做好雪天行车安全措施。

  120急救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冰雪天气可能会使急救资源紧张,有条件的医院要加派急救人员、车辆,服从调度,不得因恶劣天气拒绝出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