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市气温直冲20℃ 春雨短暂休假暖风扑面而来
2013-05-03 10:25: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原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3日讯 前天夜里一阵春雨,换来昨日一天好空气。今起,春雨将进入短暂假期,诚意十足的暖空气扑面而来,如无意外,“入春”就在这几天。

  刚过去的4月份,市区上演的是暖空气加速度奔跑,上旬均温还是历史最低,下旬就已基本追平。虽然在冷空气的牵绊下,“入春”一再推迟,但这几天我们要跟冷空气说拜拜,市温一鼓作气冲上20℃,哈市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将在“立夏”节气前后到来。南方“立夏”我入春,冰城姗姗来迟的春姑娘就是如此大牌,如此有个性。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随着气温回升,最近冰城的空气质量没有3月份那么好了,每次污染只能依靠春雨洗净。然而,上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5.6毫米,为2005年以来最少,也给了PM2.5喘息之机。

  每年4、5月份哈市空气质量要比3月回落,主因来自内陆的暖风夹杂着灰尘,风力增大时反而会吹脏空气;原本被雪覆盖的地面逐渐干爽,也留不住想要飞舞的尘埃。

  昨天,幸得春雨眷顾,12个监测点中空气质量以“良”居多,首要污染均是尾气排放的二氧化氮。专家说,如今城中花草树木已被春姑娘唤醒,含苞待放开枝散叶,待草木成长后,也会缓解空气中的污染。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