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商界盛宴描绘魅力龙江 哈洽会的黑龙江映像
2013-06-20 08:49: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0日讯 不断打磨创新的哈洽会,已不仅仅是经贸洽谈的平台,更是中外客商透视黑龙江形象的窗口。截至开幕当天,已经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客商参会参展。北京、浙江、吉林、云南、新疆等国内客商更是如期而至……那么,步入二十四岁妙龄的哈洽盛会,刻画出的是什么样的黑龙江呢?

  舌尖上的黑龙江

  你的安全我的责任

  米、面、油、乳、薯、药、肉、酒、菜……哈洽会的绿色食品展,一向“鲜”声夺人。而今年,更以“打造安全可靠大粮仓,建设优质绿色大厨房”为主题,直接切中食品安全主题:

  从播种到育苗,从插秧到施肥,从收获到仓储,用手机在包装上扫一扫二维码,全部明了。在绿色食品展区,不少商家用上了时下最热门的二维追溯码标识,以便让消费者甄别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是否安全。

  “你的信任,我的责任”,完达山乳业的广告宣传词,不仅道出了本届630家参展企业的诉求,更是黑龙江致力于打造优质、安全、营养、放心的绿色食品产业大省的整体追求。

  18日,哈洽会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因为食品安全的主题而聚集了中外媒体记者。省政府副秘书长、食安办主任王国才发布的一组数字让与会者对“舌尖上的黑龙江”充满期待:2012年,全省绿色食品总产值1330亿元,占全国的1/6;实物总量首次突破3000万吨,占全国的1/5;全省有效使用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产品数量10807个,全国每8个产品中就有一个黑龙江产品……黑龙江不仅已成为全国最大、最可靠的安全“大粮仓”,而且也成为最大、最优质的绿色“大厨房”。

  品尝、购买、洽谈、考察、签约……每一个绿色食品参展商都体会着忙碌的喜悦。哈洽会前两日,绿色食品展团已签约31.5亿元。签约是中外客商的认可,也让“舌尖上的黑龙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创新中的黑龙江

  蓄势经济发展能量

  一簇簇鲜嫩的生菜、芹菜、油菜,跟土壤、化肥不沾边。只有光、水、空气等生命量,在新型照明灯照射下茁壮成长的蔬菜让人啧啧称奇,这是黑龙江省爱普照明带来的植物工厂;修复机械擦痕的润滑油、最软的石墨做成最坚硬的金刚石……本届哈洽会上,这种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广的新材料产品集中展示了我省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成果,280多平方米的展区,20户参展企业的七大类新材料产品,充分满足客商的不同需求。

  “电子透明屏”、“虚拟旅游拍照(绿布抠像)系统”、节能温控热量表、超广角投影机、智能电网无人巡线系统……高新技术展的152个项目200余件展品与新材料展区一样,让人们对黑龙江的创新能力刮目相看。

  航空支线、高铁建设项目、轻型节能建筑材料……龙煤、辰能,630平方米的“省属企业展区”则亮出了龙江国有企业的绝活。

  这些完全是“黑龙江元素”的展示,让中外参展商看到了正在蓄势经济大发展的黑土地的能量。

  “当前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和国家政策导向给黑龙江带来诸多新机遇,只要我们抓住这些新机遇,加速释放优势潜能,必将迎来发展峰值和‘红利期’。”哈洽会展示的黑龙江片断前景,已经让投资者满怀憧憬,期待着共享龙江机遇。16日,在省领导的见证下,181个经贸合作项目签约,而这些项目将为创新中的龙江输血,并催生新的经济竞争力。

  高品位的黑龙江

  生态文明宜居宜游

  中国林都、红松故乡;中俄风情之都、休闲养生福地;“八万里青山碧水、东北亚生态屏障”……在地球资源被过度开发的今天,原生态因稀缺而宝贵。本届哈洽会突出绿色生态主题,把大兴安岭、伊春、黑河设为主宾市,以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为主题,突出“绿色龙江、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冬赏冰雪夏驭林风,“大美龙江”的旅游产业因哈洽会而热。生态文明宜居宜游,还未开始游遍龙江,哈洽会的文艺盛宴已经让参展商沉醉:品鉴俄罗斯油画,欣赏蓝陶瓷艺术团的轻歌曼舞,聆听世界名曲演奏。更有文化展区神秘的赫哲鱼皮画、技法精湛的渤海靺鞨绣、精巧灵透的绥棱黑陶工艺……一道道靓丽风景构成了特定的龙江属性与品位。

  这品位还延伸到展馆之外。夏日的中央大街、松花江畔,流光溢彩的迷人夜景,活力四射的音乐舞台,觥筹交错的啤酒广场……在给哈尔滨市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结束一天紧张洽谈展示的客商们领略到“迷人的哈尔滨之夏”这一城市新品牌。

  17日,哈洽会举行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德信对我省未来文化产业布局的一番描绘:“全面提升65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水平,推进16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黑龙江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让人们对黑龙江未来的文化品位更加期待。

  当然,短短五天哈洽会,展示的只能是微缩版的黑龙江。展会还未结束,已经有不少参展商计划着深入到龙江各地市,而早在哈洽会前,同江、绥芬河、大庆、抚远等地已经迎接着提前到来的哈洽客商。因哈洽会,黑龙江向世界展示了鲜明的新名片,一个新龙江形象正在借哈洽会这个窗口传向四方。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