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7日前后黑龙江西北部或将出现初霜冻 对秋粮生产影响较小
2013-09-13 11:30: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我国粮食主产区——东北地区的作物正在进入成熟期,记者12日从国家气象中心获悉,17日前后黑龙江西北部可能出现初霜冻,但对秋粮生产影响较小。

  据了解,东北地区大部秋收作物目前仍处于灌浆乳熟阶段,预计玉米、一季稻等秋收作物将于9月20日前后成熟。近期东北地区平均气温将与常年同期持平,但多起伏;9月16日前后,东北地区将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温天气,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至6摄氏度,黑龙江西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摄氏度。预计17日前后,黑龙江西北部将出现初霜冻,但霜冻区主要为林区,农区基本不会出现初霜冻,对秋粮生产影响不大。

  针对东北地区前期出现的阶段性低温天气,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吕厚荃表示,自9月3日起,东北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利于春玉米、一季稻、大豆等作物正常灌浆。专家建议,东北地区各地要利用近期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可采用多施农家肥,增施磷肥、钾肥等措施,促进作物在初霜来临前正常成熟。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