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颈椎病年轻化中小学生中招 提醒:多做放风筝游泳等运动
2013-10-16 08:51: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16日讯 16日是“世界脊椎日”,脊椎是人体的重要“支柱”,也最容易被人们忽略。近日,哈市气温骤降,医院骨科接诊的脊椎病患者也明显增多,尤其以颈椎病患者多见。据中医大二院骨二科张杰主任介绍,如今颈椎病患者呈现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其中约三成患者都是“坐班族”。专家提醒,久坐伏案、摇头晃脑、提拉重物等看似不经意的举动最易伤颈椎。

  A

  书包太沉小学生“颈椎曲度”竟变直

  12岁的亮亮上小学五年级,每天要背着笨重的书包上学,放学回家除了要写作业,还要坚持练习两小时钢琴。最近,亮亮经常向妈妈反映脖子疼。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亮亮的颈椎生理曲度竟然变直了。

  何为“颈椎曲度变直?”据张杰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人的颈椎呈现向前凸起的生理弧度。但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姿势等外因作用,很容易会出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在中小学生中,颈椎曲度变直的现象已十分常见。如果不及时纠正,很可能导致颈椎骨质增生。

  B

  长期伏案公务员“累”出颈椎病

  29岁的张女士是一名公务员,自从去年得了颈椎病以来,她已经两次住院治疗。据张女士讲,她平时总是加班加点,有时一直对着电脑三四个小时。时间长了,她感觉脖子僵硬,后背疼痛,甚至头晕、头疼,去医院检查原来是患了颈椎病。

  张杰主任告诉记者,公务员、白领、教师、中小学生等是颈椎病的多发人群,约有三成的颈椎病患者是“坐班族”。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容易造成颈部的慢性劳损,使颈椎的生理曲度改变,小关节增生和退变,从而导致了颈椎病的发生。

  C

  心慌冒汗不是心脏病是颈椎病

  最近一年多,48岁的吴女士时常冒汗心慌。起初她以为得了心脏病,辗转多次,终于在骨科找到了病因,原来她是患上了颈椎病。由于椎间盘退变等因素,对颈椎周围的交感神经末梢造成刺激,从而产生交感神经功能紊乱。

  据张杰主任讲,颈椎病按刺激或压迫部位,可分为颈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混合型。交感神经型常见于更年期女性,很容易引起颈源性心脏病。临床上,很多中年女性患者在出现心悸、胸痛、憋闷等心脏病症状时,按照心脏病治疗没有效果,实际上病根往往出现在颈椎。

  D

  想要预防放风筝游泳做“米字操”

  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但是人们在防治上还存在误区,据张杰主任讲,很多人锻炼时喜欢一圈又一圈地“晃脖子”治疗颈椎病。实际上,患病的老年人不适合做晃脖子、抻单杠、吊双环肩膀撞树等动作,因为这些动作都容易对颈椎造成压迫和伤害,放风筝、游泳等都是有利于颈椎的运动。颈椎病患者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按摩的,不正确的按摩方式易导致椎小关节韧带松弛,颈椎难以支撑头部的重量,将加重颈椎病。

  张杰主任提醒,生活中,颈椎病患者应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颈部着凉;不要使肩部长时间负重、提拉重物等;伏案工作一小时适当休息,平时多做做“米字操”即以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当成笔杆,反复书写“米”字可帮助缓解颈部压力;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颈椎健康,枕头高度与肩膀厚度一致为宜。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