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将落实扶持政策和资金 优先支持发展公共交通
2014-08-28 21:07: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广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8日讯(记者 张广义)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公交都市建设哈尔滨现场会上获悉,我省将于年内出台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相关政策,落实扶持政策和资金,着力提升城市公交发展保障水平。

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张广义 摄

  本次会上下发了《黑龙江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充分征求省人大城建环保委、省直12个厅局及部分公交企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

  此外,我省还将继续支持中心城市重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心城市公交首未站、停靠站等给予适当支持。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运力更新,落实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积极为市(地)申请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力争2015年底前淘汰省内全部黄标车。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与发达城市公交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我省城市公交发展还相对滞后,与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以哈尔滨为例,虽然作为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典型,目前公交出行分担率已达到43%,而发达国家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一般在60%以上。城市公交场站等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停车场、首末站严重不足,多数公交车辆路边停车,夜间没有暖库。公交发展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和长效规范的补贴补偿机制,除少数中心城市外城市公交企业均没有政府公益性补贴。路权优先、土地保障等城市公交发展面临的制度约束和难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