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抑郁男误看诊断书后跳江身亡 如何预防"心灵感冒"
2015-08-25 16:27:42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24日11时50分许,一名60岁左右男子从哈市阳明滩大桥桥中段跳入江中,不幸溺亡。据了解,男子生前患有抑郁症,在群力医大一院住院,24日趁家人不备跑到此处跳入江中。 【详情】

  情绪低落、心慌憋气、失眠焦虑……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受这些“亚健康”状态的困扰。专家指出,如果没有一些基础防治常识,这些症状有可能演变成心理障碍,甚至可诱发“心灵感冒”,也就是抑郁症。那么出现抑郁情绪或者真的患了抑郁症之后我们该如何面对,如何调整,如果治疗呢?

  【抑郁情绪、抑郁症害人不浅】

  离婚男抑郁想跳楼危急时刻民警“话疗”救一命

  3日傍晚,香坊区巴黎广场一男子从11楼跳到10楼的空调外挂机处,情绪焦躁要跳楼轻生。危急时刻,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经过耐心疏导,终于将男子安全救回。 【详情】

  大庆一30岁女子因患抑郁症从5楼跳下 事发前还曾自残

  近日,一患有抑郁症的30岁女子从大庆市一小区写字楼的5楼跳下,当场身亡。这一悲剧的发生,再一次引起人们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注。心理专家提示,家人之间除了相互关心衣食住行之外,也应有良好的感情沟通,要及时发现家人的异常言行,如果有问题要带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悲剧的发生。 【详情】

  女子抱满月婴儿11楼坠亡 疑似患产后抑郁症

  2015年5月30日7时许,哈市平房区通滨街一居民楼上,一名30岁左右女子怀抱一个月的婴儿从楼上坠下,当场身亡。事发时女子的母亲和婆婆正在厨房做饭,丈夫在单位上班。目前,初步疑似该女子患抑郁症,具体情况正在调查。 【详情】


 

  【抑郁症离我们有多远?】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遍及各个年龄层。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据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统计,我国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逾亿人,抑郁症是其中一种重要病因,其发病率可达5%-6%,在工作人群中的患病率为2.2%-4.8%。

 

  【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说,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临床可见闷闷不乐、悲痛欲绝、悲观厌世、发生木僵,严重者甚至出现幻觉、妄想,产生自杀企图或行为。

  安定医院副院长、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王刚指出,不管是精神问题还是心理困扰,人们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找精神科医生进行排除诊断。如果确属患病,就按照医疗方式的解决;不是疾病、只是生活困扰的,可以去找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

  “人们一定要注意,网上可以轻易搜到关于抑郁症的调查问卷等评估工具并不靠谱。”王刚指出,“抑郁症的评估工具是非常专业的,分为很多种,需要专业人士来进行判断。网上的评估经常把几种评估混为一谈,比如把筛查工具当做诊断工具,把评价严重程度的工具当成筛查工具等。”

  【抑郁症能治愈吗?】

  抑郁焦虑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自杀想法和行为。尽管如此,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由于社会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遇到精神问题时,都不愿意面对,更不愿意去诊治和服用药物,导致病情延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抑郁症发病率达5%-6%左右,而就医率不足10%。

  专家指出,抑郁症一般获得一次性治疗有效并不难,但大部分患者在首次发病之后会终身多次复发。主要是由于这些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过程中,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不规范现象,这不仅造成了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

  【面对抑郁症患者,旁人该怎么做?】

  除患者本人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外,还需要家人、朋友、同事等参与到患者治疗的过程中,给他们提供足够的生活、心理支持。在患者病情严重时,家人能够在生活上照顾他,观察病情并反馈给医生等。朋友则是精神上的支持更多一些,有些患者有心事和想法想去和朋友倾诉。单位领导和同事则需要理解和宽容患者,至少是保障他正常工作的权利,而不是排斥和孤立他。


 

  【如何自我摆脱“精神感冒”】

  1、注意睡眠、饮食和运动

  运动能防止抑郁症的发作,有助于增强体力。它也能较快地提高情绪,短时间地缓冲抑郁。

  2、明确你的价值和目标

  如果你还没有写下你的价值和目标的个人声明书,我们建议你做一下。它能帮助你评价目前的工作和个人生活是否符合你的价值观。如果不是的话,它能帮助你选择最有利于摆脱抑郁苦恼的改变方案。

  3、将欢乐带入生活

  即使你现在还不认为你有资格享受自己的欢乐,至少你应该做你自己所喜欢的事情。无论工作怎么忙,你也必须找时间来让自己轻松一下,做一点你觉得能使自己高兴的事情。眼前的欢乐能帮助你预防未来的抑郁。将欢乐带进生活的确是良好心境的基本策略之一。

  4、建立可靠的人际关系

  建立可靠的人际关系需要时间,需要你自己的努力,不可能一夜就建立成功。虽然似乎有点困难,但你要记住:在生活的任何阶段都可以建立这样的关系。

  5、不要孤注一挪

  为了避免发生这种片面的依赖性,最好是有生活的多个方面:朋友,家庭,工作,爱好和兴趣,家庭内和家庭外的,社会和个人的。每一个部分都能增强你的自尊心。当生活的某一个方面进展不太顺利的时候,你还可以从其它的方面获得安慰和支持。

(综合自新晚报、黑龙江晨报、新华网、搜狐网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