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提醒!冰城数万患者没把老年痴呆信号当回事耽误治疗!
2015-09-22 10:14:13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目录

  案例——点这里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点这里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十大警号——点这里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点这里

  测测你的记忆还好吗?(记忆障碍自评表)——点这里

 

  东北网9月22日讯 昨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日,这种病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近几年哈市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超过5%。目前哈尔滨市老年痴呆症患者超过8万,但就诊率不足一成!

  84岁老人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忘记女儿模样 却没忘她们爱吃的食物

  “你是谁呀?我儿子说好周末来看我,但到现在还没过来!”在哈市南岗区悠乐园老年公寓居住的沈大爷用失望的眼神望着公寓的大门。即使他儿子来了,老人也会对着儿子重复这样的话语。

  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近日,记者通过走访老年公寓、老人家庭,更进一步了解这些老人与家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环境,让更多的人了解阿尔茨海默症。[详细]

  男子过度饮酒 40多岁就患上老年痴呆

  省医院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魏广宽曾接诊一例因过度饮酒而导致酒精中毒性痴呆的患者。这名患者虽然才40多岁,但酒龄已有二三十年,每天都要喝上一塑料桶的白酒。因常年过度饮酒,被送到医院时脑部损伤程度已经很深了。

  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六病房副主任医师赵延峰提醒,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初期有一个较为典型的特点——近记忆障碍。即患者对刚刚发生的事情完全想不起来,即使提醒也想不起来,而“远记忆”却很好,这也是许多患者家属忽视就诊的缘由,结果错过干预治疗最好时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悄悄发生、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损害的疾病,早诊早治可有效延缓病情进展,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此外,通过加强家庭护理也能帮助患者延缓病情。”[详细]

  电视剧《嘿,老头!》热播 走进真正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家庭

  最近,一部名为《嘿,老头!》的电视剧极其抢眼,该剧讲述的是有关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患者的故事,男主角海皮的父亲“老头”患上了这种病,他总是露出孩子一样天真的笑容,做事情也像孩子一样令人啼笑皆非……

  但是,很多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打过交道的人都表示,现实中的患者与剧中人物大相径庭,医生们更愿意将他们分为两类,第一、狂躁型;第二、抑郁型。而他们的家属为照顾“老头”所背负的担子,远比剧里难上百倍千倍。哈市今年72岁的管老太,很愿意讲讲自己和73岁老伴刘老头的故事,她见证着他一步步走向痴呆,她说,如今的丈夫就像个婴儿一样,蜷缩在床上,但吃饭时还知道张嘴。[详细]

  74岁老人非说自己17岁 穿着红裙不离身

  她记得17岁那年,却记不起刚刚发生的一切……

  “你看我这身红裙子漂亮不?我自己织的,那年我17岁。”大庆如家养老院里,74岁的冯慧双手拎着裙子的一角,原地转起了圈儿。

  大庆如家养老院是大庆市民营养老院中规模较大的一家,也是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这里居住的90多位老人中,已知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有5人。院长蔺冬梅习惯说他们患的是“失忆症”,不愿意说出“老年痴呆”这几个字。在她看来,“痴呆”是带有贬义的,这些老人其实很可爱。

  冯慧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的一位,她喜欢唱戏、跳舞,养老院里要是有演出,她是最爱登台的一个。平时,她喜欢背着手穿着这身红裙子满走廊溜达,要是谁夸她漂亮,她就会开心得像个孩子。

  自入冬以来,这套裙子没有下过身,白天穿着它“炫耀”,晚上睡觉也不舍得脱。护理人员劝她脱下来洗洗,她顿时火了:“在这屋里也不干活儿,上哪儿弄脏啊!不像十七八岁那时。”她总爱和人讲十七八岁的事儿,比如,买条红头绳就是过年。[详细]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十大警号

  尽早治疗对控制老年痴呆症病情十分有利。那么,早期的老年痴呆症都有哪些症状呢?

  一、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

  二、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

  三、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

  四、判断力日渐减退

  五、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

  六、抽象思想开始出现问题

  七、情绪表现不稳及行为较前显得异常

  八、性格出现转变

  九、失去做事的主动性

  十、明了事物能力及语言表达方出现困难

  “患者送医时八成都是中晚期,不认得家人,外出迷路,甚至不会穿衣、吃饭了才来看病。”这是因为早期老年痴呆容易被忽视,医生说,如果老人记忆变差甚至丧失,可能已经是早期老年痴呆。早发现早治疗可以使该病发病时间延迟至少7年,是目前缓解该病症整体发病率的唯一途径。


 

  哈尔滨市老年人发病率超5% 20个老人就有一人患病

  哈医大四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卓伯介绍,阿尔茨海默症有因年龄增长而引起的,还有血管源性的。“东北大多数是血管源性的,例如脑出血、脑血栓等引起的后遗症。”

  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五病房副主任张本平教授介绍,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变性疾病,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高。仅2015年,全球约有990万例新发患者将被诊断,也就是每3秒钟就有1例。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有:

  一、饮食均衡,预防老年痴呆要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

  二、预防老年痴呆要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

  三、预防老年痴呆要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喝酒过度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抽烟不只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生活习惯病。早发现、早治疗。

  五、小心别跌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高龄者必要时应使用拐杖。

  六、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

  七、预防老年痴呆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读书发表心得、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


 

  测测你的记忆还好吗?

  如果老人出现以下症状,那么家属就需要格外注意了。比如,老是重复同样的话,问同样的问题、想不起常用物品的名字、记不得当前的时间和地点、容易因很小的事情而发怒等,“这些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表现。”医生说,该病早期的发现和及时的干预治疗,能够延缓病情的发展,普通人可以通过记忆障碍自评表进行自评,如果回答“是,有变化”达2项以上,就需要到医院的神经内科、记忆门诊、老年科或精神科就诊了,“这也是为病人的家庭减轻负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