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三薯”闹克山 小土豆带来大效益
2016-08-13 13:42: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那鹏翔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克山8月13日讯(记者 陈显春 那鹏翔 孙晓锐)土豆学名马铃薯,齐齐哈尔市克山县素有“中国马铃薯之乡”的美称,克山农民历来就有种植种薯、商品薯、加工薯(统称三薯)的传统,小小的土豆,不仅让这里的薯农致富,还成为了该县大力发展的产业项目。

  13日上午,“网络媒体看鹤城”大型新媒体采访团走进薯乡先后来到交易市场、种薯合作社、种薯基地等参观考察。

“网络媒体看鹤城”大型新媒体采访团走进薯乡。

“网络媒体看鹤城”大型新媒体采访团走进薯乡。

“网络媒体看鹤城”大型新媒体采访团走进薯乡。

  2016年,克山县种植马铃薯55万亩,其中种薯10万亩,预计总产130万吨,促农增收2.5亿元。 据测算,在水利等设施全配套的前提下,马铃薯纯效益每亩为1000元左右,是玉米的2倍,大豆的5倍。种薯的效益更高,每亩可达3000元左右。可见,种植马铃薯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其它作物,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首选作物。

  黑龙江省克山县立涛马铃薯专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李鹏说,该合作社入社社员1985人,耕地面积1.65万亩,土地集中、连片耕种,大幅提高社员收入,入社的社员比不入社的社员多收入300多元。

  通过发展种薯产业,使“三薯”(种薯、商品薯、加工薯)同步进入市场,一方面种薯外销能够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能够带动商品薯和加工薯种植,保证县域内龙头企业原料需求,增加纳税能力。同时,通过薯产业还能带动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劳动就业和畜牧养殖等行业发展,形成产、加、销一体化,贸、工、农一条龙的发展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据克山县马铃薯办公室主任王子顺介绍,“十三五”期间,克山县把发展薯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重中之重,计划到2020年,马铃薯种薯面积达到20万亩,商品薯和加工薯面积达到50万亩,能够有力带动马铃薯的广泛种植和规模推进,对调整种植结构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目前,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把马铃薯列为主食,我国也将马铃薯主食化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在未来几年内马铃薯的市场需求势必出现非常明显的增长,对价格方面的影响也将十分显著。用马铃薯制作点心等系列食品,在全球已形成庞大的消费群体,世界人均消费量达28公斤,我国达14公斤,被誉为“超级蔬菜”。除满足人们美食的消费方式外,马铃薯还被广泛用于医药、纺织、印染、造纸、铸造、精细加工和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此外,我国种薯年需求量达1200万吨左右,马铃薯淀粉及其衍生物需求量达80万吨以上,并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薯产业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