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学“图书馆馆霸”开挂一年借285本书 抓关键词画图表
2017-01-24 07:07:3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4日讯 一年读书285本,这个数字让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蒋润成为了黑大2016年图书馆借书最多的学生。“馆霸”都爱看什么书?读书有哪些窍门……2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蒋润,真实了解到了一个“馆霸”的读书世界。

  谈读书成果:三天读两本书 光《庄子》就读四遍

  记者联系到蒋润时,他正在老家云南参加一个免费写春联的公益活动。“其实我只是喜欢看书而已,也没想过成为‘馆霸’。”当得知自己是全校年度借书最多的学生后,蒋润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惊喜与兴奋,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从容与淡定。蒋润说,他最喜欢读文、史、哲领域的书籍,这280多本书几乎都是这三大类。

  一年读书285本是怎么做到的?蒋润告诉记者,自己的读书速度取决于读书方式,如果是泛读的书籍一般几个小时就能读完,但精读的书有时候一天也读不完。蒋润估算了一下,平均三天就能读完两本书。他最喜欢的读的一本书是《庄子》,目前已经读了四遍,有些经典的段落他可以倒背如流。

  与大部分人一样,如果遇到一些特别好的书,蒋润也会买下来保存。在蒋润寝室的床上,都摆满了各种书籍,足足有300多本。蒋润笑言,每天睡觉时都会把书从床上拿下放到桌上,同学都说他是个“书痴”。

  谈读书故事:与“书友”大PK 相互切磋弥补不足

  从高中起,蒋润就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大学,面对馆藏资源丰富的图书馆,蒋润更是“如鱼得水”。蒋润的读书之路并不孤单,在班级他有个“书友”,两人刚上大一时就发现彼此都喜欢读书,于是就经常交流读书心得,“比赛读书”也成为了这两个好朋友平时交流的最主要途径。“通过交流,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弥补各自的不足。”蒋润说,他喜欢古典文学多一些,而朋友则喜欢现当代文学,如果读到哪本书好,两人就会向对方推荐。现在,那位同学已被保送到苏州大学读研。

  每天除了教学楼,蒋润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只要是没有课,在图书馆肯定能见到他的身影。每天早上8点多就进馆,一直到闭馆才出来。随着读书的不断增加,蒋润的知识储备也越来越丰富,他的思维方式和思考问题的角度也更加清晰明了,正因为如此,同学们如果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找蒋润帮忙,碰到一些学习上的难题也会请教蒋润,蒋润俨然成为了同学中的“历史通、百事通”。

  谈读书方法:抓关键词画图表 “馆霸”读书有技巧

  作为“馆霸”,蒋润读书有着特有的方式。先看目录、抓住段落关键词、画图表等都是蒋润自己总结的读书方法。蒋润说,先看目录可以让自己对这本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每篇写作内容,作者的写作意图都在目录中一目了然;抓住段落关键词可以让自己更好地理解本篇的内容,以至于读起来不费劲;画图表也是蒋润自创的读书方法,蒋润告诉记者,通过画图表可以让自己的读书脉络清晰明了,在脑海中形成文章的框架,这样再难懂的书读起来也觉得很轻松。

  “我喜欢找书去读,找什么书来读也是有说道的。”蒋润称,他的书有一部分是老师、朋友推荐的,而其他部分则是自己“主动”去找的,而找书绝非“大海捞针”。“如果你看到一本书中的注释部分引用的同一书籍的次数较多,那么这本书就应该去读。”蒋润解释称,一般引用的书都是与这本书关联性比较强的,触类旁通,这样就可以扩大自己的阅读范围,扩充知识面,也适合把一类问题理解透彻。

  “他的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蒋润的指导员介绍,他已被保送至华中师范大学古典文献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对于未来,蒋润没有设想过多,他只告诉记者,读书会一直坚持下去,争取再多读一些其他领域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