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电影《道高一丈》冰城取景龙江冰河雪野又入画
2017-02-20 10:2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冰河雪野、雪塑冰雕,雪舞时节的哈尔滨已成了众多导演冬季拍摄外景的首选取景地。春晚分会场的拍摄刚结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又迎来了电影《道高一丈》剧组。17日,天气依然寒冷刺骨,记者去冰雪大世界探班时,电影《道高一丈》剧组拍摄正酣。

  全面展现冰城魅力

  电影《道高一丈》由姜凯阳编剧导演,聂远、谭凯、于明加、徐露主演,由爱奇艺影业、火象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自1月12日开机以来,一直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哈尔滨进行拍摄。电影讲述了被警校开除的学生宋朝(聂远饰)被卷入“杀警”案“畏罪潜逃”,因仗义解救好兄弟重返故地。身为警察的刘海洋(谭凯饰),抱着“杀父之恨”追捕宋朝,不仅发现他与自己的妻子楚洁(徐露饰)暗中联系,而且在警匪追逐、黑势力追杀的过程中揭露了一桩惊天的黑幕交易。正邪难辨,扑朔迷离,环环相扣,像片名传达的那样“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记者去探班时,哈尔滨籍导演姜凯阳还在现场给大家发起了马迭尔冰棍。姜导此次是第三次在哈尔滨拍冬天的戏了,之前的电视剧《零下三十八度》和《风雷动》也都是在哈尔滨取景拍摄的,但是拍的都是旧时代的哈尔滨,这次是全面展示现代的哈尔滨,影片中既有老城区的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百年江桥等,也有群力新区、冰雪大世界等哈尔滨的新地标。

  冰雪大世界拍枪战

  电影《道高一丈》中有几场重要的戏都是在冰雪大世界拍摄的。冰天雪地里,激烈的追逐枪战上演,主演们互不相让在枪林弹雨中对抗,在冰雪大世界肃杀背景的衬托下,更显震撼。

  冰天雪地的拍摄环境也给演员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首度亮相的“杀出重围”海报风格突出,画面中央聂远在冰雪铁桥上狂奔,身后数位彪形大汉卖命追杀。导演姜凯阳透露,该片有大量追杀甚至在冰面追车碰撞的场面,其中大部分戏份都由演员亲自上阵,希望能带给观众真实、紧张的观影感受。在影片群访环节,聂远透露自己前两天拍动作戏的时候被冰块撞伤大腿。演员在冰天雪地拍戏还有防寒防滑妙招,谭凯特意送聂远冰爪防滑,为了拍片跑起来更帅。

  姜凯阳说,电影以哈尔滨为主要取景地,更特意选取冬天最冷的时间段进行拍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哈尔滨在极寒天气下有一种冰清玉洁之美。此外,电影另外一个重点取景地是海南三亚,南热北冷的极端对比展现出不同城市和不同人物的独特气质,在严寒和酷热中上演道德挣扎与人性拷问。

  首场戏取景老铁路桥

  电影《道高一丈》开机当日,哈尔滨气温低至零下28摄氏度左右,老铁路桥下一派霜冻长河,严酷凛冽的气象,而剧组拍摄的第一场戏就是年少时的宋朝闯祸被东北黑帮分子追杀的紧张戏码。剧组为聂远专门请海外专业设计团队打造价值不菲的造型:蓝发,刺绣甲克,宋朝嚣张狂妄的气质呼之欲出,当日镜头前数名精壮汉子铁路桥上下围追堵截宋朝,在冰天雪地背景下尽显大片质感。

  为什么把这部影片的取景选在了哈尔滨?姜凯阳满怀深情地说,哈尔滨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冬天白雪皑皑,宛如童话世界,充满了浪漫而激情的元素。作为一个哈尔滨人,我了解她,热爱她,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表现她的美,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美。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