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全面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
2017-02-27 13:48:4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昌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 2016年,齐齐哈尔环保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为抓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7天,嫩江干流达标率为87.5%,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齐齐哈尔将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环境整治。

  建成区不再审批35吨以下燃煤锅炉

  2017年,齐齐哈尔将以淘汰供热燃煤小锅炉和推进10蒸吨/小时以上供热燃煤锅炉达标改造为重点,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冬季燃煤锅炉污染问题。重点推进黑龙江华电齐齐哈尔热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加大中心城区建成区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全力推进建成区内保留的燃煤锅炉达标排放改造工作。建成区小于35吨以下燃煤锅炉不再审批;非建成区10吨暨以下燃煤锅炉不再审批,同时,在建成区、环境敏感区不允许使用生物质锅炉。防治工作将做到由中心城区延伸到城乡结合部,由洗浴燃煤锅炉实现清洁能源改造扩大到微小企业,由各县(市)区建成区扩大到城乡结合部,由中心村扩展到村屯,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巩固整治成果。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秸秆禁烧推进力度,疏堵结合,综合治理。

  建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齐齐哈尔将加强水源地上游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对嫩江沿岸重点工业点源的管理。继续推进重点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的建设。年底前,要求县(市)、区的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更新或防渗池设置。开展地下水污染调查。守护好全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

  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齐齐哈尔环保部门将按照“统一规划、整合优化”的原则,配合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对拟收回或变更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用地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同时,要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依法划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功能不减退、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建立健全土壤监管体系,从源头控制土壤污染源。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