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三中开学第一课 听抗联老战士李敏讲述抗联那段烽火岁月
2017-03-01 20: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日讯(记者 栾微) 今日是哈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哈三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教师——年逾九旬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李敏老人为孩子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联那段烽火岁月,让同学们铭记十四年抗战历史。

李敏老人为同学们讲述抗联故事。

  上午9时,抗联老战士李敏准时走入哈三中南岗校区高二9班的课堂。虽然年逾九旬,但李敏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她向同学们讲述了抗联战士的艰苦,经历的险情,描绘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并且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保证。

  课堂上,李敏老人特别讲到了十四年抗战这一话题。“十四年抗战写入教材,我当然太高兴了。”据老人介绍,在2002年前后,为推动将“抗战十四年”写入教材,李敏开始委托驻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提交“建议将十四年抗战史写入教材”的提案。在老人看来,从8年到14年,包含的是对在那六年间的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是对革命历史的传承。这些关于英雄的共同记忆,铸就了民族的精神传承。

李敏为同学们讲述抗联故事。

  传承这段历史,传承东北抗联的精神,这是李敏一生的梦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知道,在世界反法西斯的战场上,曾经有一支与日军战斗了十四年的部队,这支部队的绝大多数将领和战士都牺牲了,但他们不屈的精神,和顽强作战的勇气将被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永远的继承下去。同时,把抗战十四年的光辉历史写进大、中、小学教科书,让下一代都能对此有所了解。

  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与李敏互动。老人说到动情处,现场唱起了《救亡进行曲》,同学们深受感染。在同学们的要求下,老人现场教同学们演唱《露营之歌》。该校历史教研组组长、高二9班历史老师孙少萍同时解读了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这一提法的意义。

  据了解,按照教育部要求,将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这一史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