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市小学开学第一课各具特色
2017-03-01 22: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张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日讯(记者 栾微 张璐) 今日是哈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各学校通过开展爱国主题升旗仪式、晒晒寒假作业、放飞梦想畅谈新学期梦想等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育红小学曹天睿展示她的“护照”。

   育红小学:晒晒“行走的护照”

  开学第一天,育红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晒出自己的“护照”。这本特殊的护照记录着孩子们眼中曼妙的风景。

育红小学孩子们“行走的护照”展示。

  “《行走护照》帮助我又一次重温了那些美好的景色”五年五班的曹天睿说,刚拿到这本学校精心准备的寒假作业——《足迹——行走护照》时,在校园印象、家乡印象、祖国足迹和世界足迹四个板块中,迅速回忆着校园点滴的变化,家乡的美丽风景,曾经去过哪些名川大山。这让她有了发呆的理由和新的旅行计划。“祖国印象这部分,我最喜欢的就是内蒙古大草原。”曹天睿一脸陶醉的回忆着蒙古草原时住蒙古包喝奶茶吃羊肉骑马射箭,穿上蒙古服装瞬间变成了一位蒙古族的小公主的一幕幕。

  据了解,育红小学的《行走的护照》主要就是让学生在行走当中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和谐曼妙风景。让孩子用心去观察身边的风景,家乡的变化,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铁岭小学:以“养成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第一个到校日一向都是铁岭小学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训练的重要节点。

铁岭小学开学第一天做好养成教育。

  在铁岭小学,新的学期开启之前这“第一次”到校,不是同学之间的简单会面,也不是生硬枯燥的日常训练,而是在假期后重启规则、在习惯培养上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

  今天,各个班级就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给孩子们进行规范、有序的训练,希望铁岭娃能迅速“收心”,并在行为习惯、礼仪礼貌、谦让互助等方面,要学会自觉遵守规则,规范言行、约束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此次养成训练分为室内训练、室外训练两部分,师生共同关注起立先推椅子、鱼贯而行、点内行走、转小弯、队尾补齐等行为习惯培养方面的细节。

   马家沟小学: “曲艺文化进校园”

龙缘相声社的王子赫老师为大家表演传统快板。

  “八百标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今日上午,哈尔滨市马家沟小学一年八班的教室里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和朗朗的绕口令声。原来,今天是他们开学来的第一节曲艺课,来自龙缘相声社的两位优秀老师王子赫和刘帅正用生动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快板这门曲艺。课上,王老师为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快板的历史发展与曲艺的特色,并通过一段表演活灵活现地展现了传统快板的基本功。孩子们被有趣的表演逗的哈哈大笑并不断鼓掌,孙一飞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这节课,因为老师们太幽默,坐在他旁边的小女生也抢着对我说,昨天她的妈妈得知学校为他们开设这样的课程特别高兴,让她在学校好好学习这门课程。

马家沟小学的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老师讲快板。

  据了解,马家沟小学从本学期开始联合龙缘相声社免费为孩子们开设曲艺课程,此课程面向一、二年级一共16个班级的800多名学生。校长董光芹介绍,开设此课程目的是为拓宽学生学习艺术空间,提高师生艺术审美修养,推动曲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让传统文化经典在马家沟小学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