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地区文化百花竞放 引领产业精彩融合发展
2017-03-08 15:56: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王春颖 庄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大兴安岭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不断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艺创作精品叠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态势。

  岩画考古取得重大突破

  大兴安岭地区始终坚持文化产业要立足打造北文化和大鲜卑文化的主线,深入挖掘民俗、铁道兵、与俄罗斯历史关系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岩画、古驿站、龙首洞、旧石器遗址和雅克萨古战场等历史文化资源,集中打造大兴安岭地域文化品牌。

  2016年,大兴安岭在呼中举办了大兴安岭岩画与北山洞遗址考古成果研讨会,首次在大兴安岭确定了新石器岩画遗存,填补了全国相关领域研究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在呼中区碧水镇龙首洞清理发掘出鲜卑时期至旧石器时代文化层十层,出土了近2000件玉器、骨器、石器、陶器及14处古人类用火遗迹,其中玉器、骨器、点状叠加纹饰陶片均为黑龙江上游首次发现,填补了黑龙江流域乃至大兴安岭相关历史缺环,对确立整个东北亚文化编年起到决定性作用。

  目前,大兴安岭岩画已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重点考古项目;大兴安岭岩画与环太平洋岩画带研究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兴安岭岩画断代研究在印度国际岩画会议上做专题发言并引起国际岩画学术界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2016年,大兴安岭积极推进鄂伦春民族民俗品牌建设再创新成果,出自大兴安岭的鄂伦春桦树皮手工艺品等先后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1项铜奖和2项优秀奖,荣获第五十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2项银奖、1项铜奖和2项优秀奖的佳绩。

  在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文化产业展上,大兴安岭展出的桦树皮山水画、羽毛画、灵芝画等50多个品类、近300件作品,凭借大兴安岭地区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森林文化气息而备受关注。

  文学创作成就辉煌

  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展示乡土文化魅力。大兴安岭推出的大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汇聚了地域文化风采,多篇文学作品在国家级、省级评比中获奖。2016年共出版了散文集2部,小说集1部,现代评书1部。关于诗歌的访谈录,先后在安徽《诗歌月刊》、《山西文学》等发表,报刊发表诗歌、史料百余篇。在《诗刊》、《散文》、《飞天》等主流刊物发表小说、诗歌、散文等作品50余篇(首)。大兴安岭地区作协会员在《大兴安岭日报》、《北极光》发表作品170余篇(首)。组织专人对宋小濂《北徼纪游》和袁大化《漠矿录》进行翻译、注释和解读,对还原大兴安岭近代历史原貌具有重要意义。

  艺术事业欣欣向荣

  立足打造精品,大兴安岭以漠河本土鄂伦春、鄂温克、俄罗斯等少数民族文化为特色,量身打造了大型音舞诗画节目《意象漠河》,整台节目以《神秘之光》、《希望之光》和《吉祥之光》三个篇章为主线,通过胭脂沟传说、林业工人开发建设大兴安岭和生态建设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漠河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意象·漠河》共进行商业性演出97场次。

  大兴安岭开展的《林业优秀歌曲》征集活动,经中国林业音乐家协会理事会邀请,全国著名的词曲作家组成的专家评委团现场评议,最终30件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作品已制成MV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和传唱。

  在第二届全省农民文化节上,大兴安岭参演的反映林区风土人情、地域特色及林区人民精神风貌的节目,受到了在场专家和群众一致好评,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去年10月,中央国家机关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干部职工文艺汇演,大兴安岭编演的《大开发的脚步--挺进高寒》节目代表国家林业局参加了此次演出。林业主题节目能登台演出,向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和干部职工汇报,这对国家林业局来说还是第一次,对大兴安岭文艺工作者来说,更是一项殊荣。

  体育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大兴安岭积极推进文体中心和滑雪场免费和低收费工作,增强了游客的参与性和娱乐性。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增加冰雪活动的趣味性和大众性,2016年11月初,大兴安岭地区“赏冰乐雪”大众初冬滑雪竞技赛在映山红滑雪场开赛,为打造“中国-大兴安岭滑雪胜地”品牌和塑造黑龙江省“冰雪酷省”形象增添了亮点。

  2016年7月,大兴安岭成功主办了首届“龙江银行杯”穿越大小兴安岭健康亲子行国际徒步大会加格达奇站比赛,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经过9公里的徒步,成功穿越加格达奇百泉谷天台山旅游风景区,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黑龙江体育旅游产业的创新融合。同月,黑龙江·大兴安岭首届塔河“超越百岁健杯”森林公路自行车挑战赛开幕式在塔河县开库康乡黑龙江畔的黑龙广场上隆重举行。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的209名国内选手和13名俄罗斯选手参赛,开创了大兴安岭举办大型自行车比赛的先河。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