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福特”龙头舞起配套“跑步”跟进 冰城汽车产业集群瞄准600亿元规模
2017-03-10 10:28: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0日讯 2月22日,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项目投产,首款车型全新福特福克斯新车下线,标志着哈尔滨汽车产业整体跃上一个新台阶。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吸引了13户外来汽车配套企业落户哈市,也让8户本地企业提档升级后进入福特配套体系,这些企业对哈市汽业产业链条的延长和完善意义重大。如今,从汽车内饰、座椅、底盘零部件到汽车板剪切等汽车配套企业跃跃欲试,并逐步显现集群态势。未来,哈尔滨将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实现全市汽车产业600亿元规模。

  龙头引来外地配套企业

  近日,记者在本特勒建安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看到,近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生产着。“我们现在正按照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周计划安排生产,并留有库存。”本特勒建安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赵开锦说,他们公司作为长安福特专属配套企业,主要为其生产汽车底盘系统,包括底盘零部件、模块装配线等。

  “得知长安福特在哈尔滨建分公司,我们也将分公司落户到了哈市。一方面分公司可以近距离为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配套,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以哈尔滨为中心把业务范围辐射到大庆、长春和沈阳等地。”赵开锦说,作为世界500强的在华合资企业,哈尔滨分公司的生产标准采用本特勒的全球标准,项目预计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2016年12月份投产,目前可满足20万辆产能的需求。

  同样,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也是为了给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配套而特意落户哈尔滨的。作为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配套商,延锋汽车2016年1月注册,2017年1月开始批量供货,主要为其提供汽车内饰,包括仪表板、副仪表板以及车门内饰板等多个产品。“我们现在每个工位都配备几台电脑,电脑上会实时出现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发布的产品需求信息,包括颜色、配置等,可达到及时供货,即客户发布什么样的要求,我们就为其定制什么样的产品。通常客户会提前2个小时发布信息,我们通过生产发运后一个小时左右送到客户端,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配送方式。”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生产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蔡越说,新厂的设计产能为30万台套的供应能力,现在完全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本地企业借势提档升级

  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落户,除了为哈尔滨引来了国际500强的在华合资企业,还极大促进本埠企业的提档升级。据统计,哈市目前已有8户配套企业加入长安福特供应链。这种配套关系的建立倒逼本地企业采取提升质量、创新机制、改革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提档升级,并与国外企业进一步合作。

  哈尔滨艾瑞汽车排气系统有限公司是哈市土生土长的企业,从最初为哈飞配套汽车排气系统,到成长为一汽大众、丰田体系供应商,再到此次从众多本地配套企业中脱颖而出,打入长安福特供应链,艾瑞的蜕变日新月异。

  “这是一个极其艰苦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完善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能力,使之达到长安福特的配套企业标准,通过福特的Q1体系,层层过关斩将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哈尔滨艾瑞汽车排气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卜范滨如是说。

  据卜范滨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生存能力,加快技术革新,他们日前还和加拿大马汀瑞亚公司签署了技术合作框架,并拟在哈市成立合资公司,产品在哈市生产,目前后续事项正在洽谈中。

  外来先进汽车配套企业的落地为哈市汽车产业带来的不仅是产业链条的完善,就业机会的增加,更对带动一批本埠供应商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需要二级供应商,除了自带一些原有的供应商,我们也愿意在本地发掘培育一些新企业,帮助他们共同成长。”赵开锦说,公司现在与哈市当地的一家生产下层零部件的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他们进行前期开发,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技术水平,并逐步成为自己的二级供应商。

  产业集群瞄准600亿量级

  “此次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投产,标志着哈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意味着哈市已基本形成以福特汽车、通联客车、东安三菱、东安动力“两车两机”为牵动,以本特勒建安等国际500强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汽车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条。”哈尔滨市工信委副巡视员史殿强说。

  据史殿强介绍,未来几年,哈市汽车产业将以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为引领,积极争取长安福特在未来车型布局上把更多、更好、高附加值的车型落户哈尔滨生产;支持哈尔滨通联客车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龙江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扩大新能源客车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推进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4G13、4G15发动机和6AT变速器投产见效;支持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扩大产能,推进M12T增压发动机项目量产;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盘活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的存量资产,发展壮大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和轻型卡车等。

  据悉,预计未来3~5年,哈市将通过推进“两车两机”,做大做强配套产业,打造一个600亿量级的汽车产业集群,成为哈尔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