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海伦市发展扶贫经济体 近万户贫困户脱贫在望
2017-03-16 14:08: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明超 郭长余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6日讯(马明超 郭长余 记者 陈显春)近日,记者从绥化市海伦市获悉,该市以建立扶贫经济体的思路,让有一定生产能力的贫困农户以不同方式进入到经济组织中来参与创业,从而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截止到目前,全市已建立扶贫经济体1056个,和龙头企业签订订单20万亩,吸纳贫困户近万户。

  海伦市海南乡大鹅养殖户刘勇看着刚刚拿到手的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手续,格外高兴:“我通过加入顺丽大鹅养殖合作社,实现了脱贫致富,也深切感受到了合作共赢的力量,所以也想成立合作社,带动周围的人共同致富。”刘勇去年净收入达到10万元,脱贫摘帽。他把自己的姨姨、姑姑和叔叔吸纳到合作社中,共同养殖大鹅4.5万只,带领他们走向脱贫致富路。

  高景义是海兴镇民醒村农民,去年,他带地加入了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里的31亩地全部种植青椒,产量达20多万斤,加上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就收入9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黑龙江龙海食品有限公司在海伦市扎音河、伦河两个乡镇打造1万亩富硒大豆种植基地,在扎音河乡建立了大豆种植合作社,吸纳该乡100户贫困户入社,除了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子外,还将以每吨高于市场价40元的价格收购,保障贫困户的收入。

  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谈到发展扶贫经济体的思路时说:“脱贫攻坚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的一时温饱,还要彻底改变他们的落后困境,抓好产业扶贫,增强造血能力,突出扶贫经济体建设,让农民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尤为重要。”

  据悉,今年海伦市在扶贫经济体建设上,采取发展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复合经营主体升级一批,鼓励大户大场创建一批,改造专业合作社重塑一批,引进工商企业领办一批“四个一批”的办法,让有一定生产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富硒、电商、旅游、畜牧四大扶贫产业中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将扶贫资金和项目重点向扶贫经济体倾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探索推广土地统租分包模式,托管经营模式,股份合作模式,产业联盟模式等,密切农户与经营主体之间利益联结,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