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虎林:借“森林工厂”壮木材产业
2017-03-18 07:4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世国 狄婕 孙伟民 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虎林茂盛经贸有限公司,工人们对一些已经切割好的木板进行地板块的初加工。记者狄婕摄

  黑龙江日报3月18日讯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列索扎沃茨克市,中文译为森林工厂。

  从名字不难看出,丰富的森林资源是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与列索扎沃茨克市毗邻的虎林市,借助临近“森林工厂”的优势,进口抓加工,出口抓落地,壮大木材产业,让产品热销全国。

  在位于虎林市工业园区的虎林茂盛经贸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摞摞木材整齐地码好,堆放在厂房空地上;烘干窑隆隆作响,升腾着50摄氏度的高温烘干木材;厂房内,工人们对一些已经切割好的木板进行地板块的初加工,整个公司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公司总经理赵德龙的办公室里,他正用流利的俄语处理公司在俄罗斯的业务。“现在是冬伐关键期,事儿比较多”。1996年,25岁的赵德龙开始做对俄的木材生意。他告诉记者,最开始是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做阔叶木的原木贸易。随着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不断调整,为了壮大企业的发展,2000年,赵德龙开始在俄罗斯的列索扎沃茨克市和达利涅列琴斯克市建设工厂。赵德龙说,选择这里,一是因为离虎林近,二是因为那里是阔叶林的主产区。

  2008年4月,茂盛公司收购了俄滨海边疆区阿利亚恩斯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企业批准证书”,获得在俄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资质。承包林地总面积54.5万公顷,年采伐量7万立方米。公司在俄罗斯列索扎沃茨克、达利涅列琴斯克建有两个加工厂。其中列索加工厂占地8万平方米,建有原木储存场、集装箱货场、烘干窑、板材库房、装卸40吨标准集装箱天吊、直通库房铁路专线。达利涅列琴斯克加工厂占地8万平方米,建有原木储存场、原木吊装设备和两条铁路专用线。两地的工厂一共有6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6万立方米。

  赵德龙说,这些境外生产线的主要技术工人都是中国人,公司在当地聘用了60多名俄罗斯人。因为公司待遇好,招工非常容易。一个大锯手每月工资可以达到1万元人民币。在俄罗斯采伐好的木材,一半会在俄罗斯内销,并通过俄罗斯销往日本;另一半则会运回虎林进行深加工。“因为质量好,加工好的半成品,会供货给光明家具、安信地板、恒友家具、圣象地板等国内大品牌。”赵德龙说。

  同在虎林工业园区的虎林市远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忙着将夏天从俄罗斯采伐好的木材进行初、深加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远华公司在俄罗斯列索扎沃茨克投资500万美元建有两个木材基地,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其中加工区1万平方米、储木区3万平方米,有生产线3条、龙门吊两个、铁路专用线两条,年生产加工能力3万立方米,产值6000万人民币。公司每年从俄罗斯进口木材1万立万米,落地加工后,70%销往广东东莞。远华公司驻列索的经理助理叶夫盖尼亚告诉记者,列索扎沃茨克市的分工厂每天可以锯好30立方米的木材,通过汽运或铁运,运到需要的地方。中国的工厂帮助很多俄罗斯人解决了就业的问题,随着各种政策的出台,两地间的木材贸易合作必将节节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