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我省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 加大教育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
2017-03-23 17: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杨帆)23日,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精神宣讲会在哈尔滨举行,有关专家对《规划》的有关情况进行宣讲。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扶贫工作有关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采取措施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在贫困县薄弱学校改造资金的基础上,按每县300万元的标准,安排28个贫困县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8400万元,支持贫困县尽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不断改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2016年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项目26个,争取国家资金3300万元,总建筑面积16723平方米,解决了近500名乡村教师住宿问题。继续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杂费。发放免杂费资金800多万,有3.4万名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受益。省教育厅、财政厅、民政厅、扶贫办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贫困学生认定标准,根据各地统计情况建立全省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在分学段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具体情况,出台具体资助政策,实现对学生个体的精准扶贫。进一步完善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政策,结合我省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和边境县参加高考生源情况,适度扩大了定向招生配额。

  下一步,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将稳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