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贼”对车下手 技术开锁作案20余起烟酒不偷只拿钱
2017-04-05 09:16:38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5日讯 随着大庆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多,一些不分法子打起了机动车的主意。近日,龙岗公安分局破获了系列技术开锁盗窃车内财物及系列砸出租车玻璃盗窃两起案件。

  技术开锁作案20余起烟酒不偷只拿钱

  3月1日9时许,在大庆市东风新村某小区西侧,一名四处张望的男子被几名警察戴上手铐,周围寥寥无几遛弯的人还没看清楚怎么回事,警车已经开远。他们不知道,这名天天可见的男子,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先后在让胡路区电业局小区、西寨小区、昆仑唐人中心周边,用技术开锁的手段盗窃车内财物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

  警方是如何找到他的?这得从去年11月说起。

  2016年11月20日21时许,龙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在让胡路唐人中心大润发超市附近停靠的一辆大众帕萨特轿车,后备箱内的一万元钱不翼而飞。

  “装钱的挎包还在,拉锁被拉开了,车玻璃没有被砸,车门在外观上看也没什么变化。”龙岗公安分局刑侦三队民警高峰说,经过现场侦查,发现被盗车辆锁孔有异样,高度怀疑被技术开锁。

  警方调取周边的监控录像发现,视频中一名身高约1.7米,体型偏瘦,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男子,停留在被盗车辆车门处几十秒后,车门打开,男子先到车内翻动一番后又打开了后备箱,从后备箱拿走东西后锁上了车门离开。

  “之前在电业局小区、西寨小区也发生过类似案件。”高峰说,通过视频比对、分析研判、案件串并,他们确定嫌疑人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市局相关部门支持下,于3月1日将其抓获。经过审讯,赵某对用技术开锁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今年39岁的赵某曾因盗窃车内财物被判刑10年,去年6月刚刚被释放。出来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又重操旧业。“拿着作案工具挨台车试,试多辆车能打开一辆,车里的烟酒他一律不拿,只拿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专偷出租车最小嫌疑人只有15岁

  2月2日5时许,龙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停靠在龙岗小区内的一辆出租车玻璃被砸,车内500多元钱被盗。

  “被盗的出租车就停在小区楼下,驾驶室一侧玻璃被砸碎,车内有被翻动的痕迹,驾驶室里发现石块。”龙岗公安分局刑侦三队民警高峰说,就在他们侦破此案时,辖区内又连续发生多起砸出租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嫌疑人都是用石块等砸碎车玻璃行窃,发案时间都在凌晨1时至3时之间。”案发后,龙岗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并成功锁定嫌疑人苏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多日蹲守,2月26日凌晨2时许,警方在东风新村某网吧内将刚作完案来上网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交待了自2月份以来,在龙岗小区、龙新小区、西宾小区、电业局小区等地,专门砸出租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实施作案50余起,盗窃现金等物品价值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第一次盗窃出租车得手后,认为出租车里有钱,认准了这个作案目标。”让民警感到惋惜的是,两名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苏某仅20岁,而张某年仅15岁。之前,苏某有过因盗窃车辆电瓶被判入狱的前科,刚刚出狱5个月。两个人在网吧里认识,沉迷游戏,没有钱上网才起了邪念。盗窃来的财物,两个人除了吃喝,全部用在了网络游戏里。

  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已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未成年经过训诫被家长领回教育,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高峰提醒车主,尽量将车停在有人看管或者监控完善的场所,车内不要存放任何财物,以免给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