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早春走龙江】大庆建农业综合体 开辟农民致富新途径
2017-04-14 22: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嘉)14日,“早春走龙江迎庆党代会”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第一采访组来到位于大庆市林甸县的大庆润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经过几年的探索经营,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大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引领了全市农业企业经营体制的创新。

有机果蔬采摘园。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据了解,大庆润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发展农业为主线,融合设施蔬菜、粮食种植、商贸物流、农业观光旅游等多个相关产业,形成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产业综合体,着力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充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商品率。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种植、仓储、加工、运输、商业、外贸、服务和旅游等一整套农业综合体系。

新鲜熟透有机西红柿上市。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2011年公司抓住大庆市林甸县发展棚室经济的有利契机,投资5.5亿元建设了润琦生态有机果蔬棚室生产基地,目前基地现有棚室2380栋,其中温室1800栋、大棚500栋,种植品种涉及5大类60多个品种,年可生产优质有机果蔬1.2万吨,并申请注册了“润琦”商标。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引进“首付制”和“置换”方式,动地(棚)、动账,不动钱的新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农户想建棚但建不起的问题,共收购土地1.3万亩,413户农民用地置换棚室1200栋。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开辟致富新途径,公司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机制,优化种植结构,探索土地连片经营模式。目前已流转土地面积达到33000亩,代耕20000亩;2017年流转土地全部按照高标准农田进行建设,其中通过稻田养鸭、稻田养蟹的方式建设有机稻田4000亩,建设有机旱田29000亩;未来三年内计划流转土地10万亩,代耕3万亩,不断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蓄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专题】早春走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