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松北区行政执法队伍强素质提水平 练过硬本领护航美丽松北
2017-04-15 21:51: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春雨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徐春雨 记者 霍枭涵) 松北区有一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他们恪守“敬畏法纪、敬重职责”的执法理念,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执法队员”为建队目标。

  在哈尔滨音乐之夏、啤酒节、“哈马”等重大活动中,展现出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出良好的执法氛围,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他们连续荣获“创城突出贡献奖”和“省级文明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在全市城市环境秩序百日攻坚战中,多次蝉联城市环境秩序评比第一名;在美丽城区创建活动中,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领导班子带头严肃纪律作风

  松北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领导班子以“政治坚定、开拓进取、廉洁勤政”为目标,制定和完善了领导班子管理规定、队伍建设管理规定、党务工作系列制度、行政管理工作系列制度等规范性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坚持深入一线,跟班执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逢节假日班子成员都主动放弃休息和队员们一起坚守岗位,每次拆违行动班子成员都带头战斗在第一线,班子成员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鼓舞了每一位执法队员,充分发挥出领导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练内功、树形象、提效能”主题队建活动,以培养“头脑里有事业、眼睛里有任务、肩膀上有责任、胸膛中有激情”“四有执法队员”为目标。

  开设道德讲堂,参观军营、东莱派出所、廉政教育基地、黎明监狱,组织观看“三严三实”相关教育片;组织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开展党风廉政谈心活动,累计谈话百余人次;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大会,转作风、抓落实、争先优。针对工作职能,组织开展春、冬两季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提高队员培训效果。先后邀请规划建设、水务、畜牧、文化市场执法方面实践经验丰富的办案专家和学者教授上门授课。不定期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到对应的执法部门学习交流,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并采取自学、集中培训、知识竞赛、专题辩论、理论研讨等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编印《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规章汇编》,人手一册,作为日常学习的工具书。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松北区行政执法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负责。领导带头抓,逐级签订责任状,强化领导责任,做到心中有位置,身上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力度。坚持十年如一日,与万宝敬老院帮扶共建;连续五年对牺牲队员家长救助济困;对困难职工进行家访,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适时开展争做文明执法队员廉政谈心活动,通过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谈心,科室干部与本科队员谈心,同事之间相互谈心,深刻剖析思想,不断提高认识,形成了比干事、比廉洁、比奉献的良好氛围。营造了全局风清气正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与此同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利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学习、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召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会议,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列为党建的重要部分,并制定《松北区行政执法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成立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学习目标、标准、方法和步骤;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在每周一局中层干部例会上局领导都进行相关的专题辅导,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开展学习;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完善《党员干部学习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开展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开展党课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举办书写《廉政准则》硬笔书法比赛等活动,在队员们心中树立起“秉公执法、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观。

  军事化管理铸就执法铁军

  松北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借用部队管理体系,用军人的规范、理念、意志、作风和纪律来锻炼队伍。每年组织为期两周的集中军训,每周进行队列、体能训练和集中点名并形成制度。设立检查考核小组,检查人员从执法效能、文明用语、规范着装、劳动纪律四个方面严格检查,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现象立即纠正,同时在科室设立监督员。执法队员在出勤和处理案件时都必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使用文明用语和标准手势,从一点一滴抓起,加强队伍的标准化建设,培养整齐划一、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设立“88101110”便民投诉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执行“接听、处理、检查、监督、反馈”五个步骤,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办理,对比较复杂的问题限时办理,对重大疑难问题向上级部门报告,同时向群众解释清楚原因,确保投诉畅通、处理有效、反馈及时。实行30分钟承诺制,即接到投诉30分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提高现场取证、查处效率。设立24小时便民投诉热线,实行30分钟承诺制,即接到投诉30分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建立巡、管、督三位一体考评机制,将执法成效、办案质量、综合考评事项纳入检查。实行执法人员绩效评估,从岗位职责、执法效能、纪律作风等方面对执法人员严格考核。推行日督查、周例会通报、月度讲评、季度总结、年度评比的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利益挂钩,与荣誉晋升挂钩,充分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