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海关破获特大猛犸象牙走私案
2017-04-19 14:13:4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宋洋 潘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 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前不久破获了一起特大猛犸象牙、披毛犀角走私案件。查扣107根猛犸象牙、37块披毛犀角、1.11吨软玉原料,并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拘捕。

  2月16日,两辆由俄罗斯联邦境内开来的大挂车引起了萝北海关关员的注意。这两辆装载黄豆的大挂车上坡时打滑,称重时比同规格的车辆超重2吨左右。

  萝北海关关员当即对两辆车进行检查。经过一天的缜密检查,终于在车底部发现了细小的焊点。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接到警情通报后,立即选派精干警力,兵分两路对这起重大走私犯罪线索开展核查。一路警员赶赴同江,控制涉案货车并固定有关证据,另一路警员到达萝北口岸,围绕涉案人员开展工作。

  19日凌晨,经同方威视车体检查设备对6辆进境货车进行了检查,进一步确认检查结果无误后,将2辆存在走私嫌疑的货车押送回萝北口岸。

  萝北海关关员和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警员对涉嫌走私的货车进行车体切割检查。当车体切割完成,35个暗格展现在警员面前,藏匿的走私货物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2月22日,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涉案走私物进行鉴定。经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鉴定,查扣的353块疑似玉石原料均为软玉原料,重1.11吨。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查扣的107根疑似象牙均为猛犸象牙,重1.07吨;37块疑似犀牛角为披毛犀角,重72.75千克。当日,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对这起特大走私猛犸象牙、披毛犀角、玉石案立案侦查。

  此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在得知其驾驶的货车将要接受车体检查设备进行进一步检查的消息后,迅速逃匿。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侦查员一方面对其上网追逃,另一方面对与其一批入境的货车司机进行询问,查找蛛丝马迹。2月26日,在得知嫌疑人出现在鸡西市后,立即赶赴鸡西展开抓捕工作,在鸡西市一家宾馆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经过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缜密侦查,面对如山铁证,犯罪嫌疑人对涉嫌走私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现已查明,为谋取非法利益,犯罪嫌疑人韩某与他人通谋,在我国境内购买2辆货车并在货车车体中特制了用于夹藏走私货物的暗格后,后雇佣犯罪嫌疑人高某等人驾驶货车从俄罗斯联邦向我国境内走私大量软玉原料、猛犸象牙及披毛犀角,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