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无德乘客"脑洞大开"变花样"制币"蹭公交 一线路一年下来损失上万
2017-04-20 10:26:5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敏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无德乘客为了省钱,什么招都用,自己‘合成’一角钱,头和尾是一角钱,中间是一分钱,我们看到这样的钱都无语了!”近日,齐齐哈尔市某公交线路的负责人对记者诉说了乘客投假币的事情。

  如今的公交车大部分是乘客投币缴费,本是快捷便民的缴费方式,但一些无德乘客却“脑洞大开”,琢磨出一些“省钱”的奇葩方式。依据规定,低于70岁的老年人持有老年证乘车,上车要交五角钱,可个别人连五角钱也不愿意花,在一角钱上做起了手脚,只见一角钱的头和尾是一角钱,手握着的中间部分粘的却是一分钱。还有的乘客投入的五角钱,最外面一张是一角钱,其余的四张却是纸。

  在投币箱内还能看见不同样式的游戏币,游戏币的外观与一元钱的硬币相似,个别乘客玩起了偷梁换柱的游戏。据某线路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能收到游戏币。还有的乘客将一元钱纸币撕成四张,每次上车投入一张。最近,公交司机在认真检查投残币的事情,一些乘客又想出了新点子,他们将一元钱撕成两张,一张钱斜着对角撕开,然后卷成长条,不打开根本不知道是残币。令公交线路的经营者苦恼的是,即便抓到无德乘客的无良行为,也无法处罚,只能是让其补交。据了解,该线路共有16辆公交车,每天都会收到20元钱残币,一年下来损失达近万元。

  另外,还让公交人烦恼的是无良乘客使用假证或冒用老年证。公交公司为响应政府号召,持有老年证和残疾证的乘客乘车免费或享受半价,于是使用残疾证乘车的人多了起来,有的健康乘客也拿着残疾证乘车,让驾驶员非常苦恼。在冬季,因穿的比较多,有的乘客竟拿着父母的老年证装老年人免费乘车,冒用和使用假残疾证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一位公交线路负责人对于乘客的这些不良行为特别气愤:公交行业本属于公益行业,希望乘客们能文明乘车,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能有效监管,提高老年证和残疾证的防伪和辨识度,此外,相关部门要对不良乘客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从而减少公交经营者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