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启动老年人反电信诈骗宣传月活动
2017-04-26 15:32: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迅(记者 包海多)26日上午,我省“老年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三走进”活动在哈尔滨市安康社会福利院启动,活动主旨是为老年人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宣传教育。

  据悉,活动中,省公安厅将联合相关部门走进养老院、老年大学、社区等地,为老年人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典型案例。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高庆国介绍,2013年以来,针对我省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断发生,每年增长21%左右。2016年,此类发案已经达1192起,占电信诈骗发案总量的13.4%。且犯罪手段不断升级,犯罪类型不断演变。除了重点开展侦查打击、源头治理、技术反制、快速接警止付,还要加强对老年人宣传电信诈骗的防范知识,进一步减少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针对老年人进行电信诈骗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方式:虚构子女出事诈骗,冒充熟人虚构事实诈骗,冒充电信局、医保局、公安局等工作人员诈骗,保健品退费诈骗,中奖诈骗,推荐股票等理财诈骗等。

  对于如何预防,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提示,“八个凡是”都是诈骗:

  一,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二,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三,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先让你交钱的;

  四,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五,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六,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七,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

  八,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