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我省多地区"联动"打造书香城市 市民与阅读亲密"约会"
2017-04-26 16:31: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许诺)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此期间,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举办了“读书会”、“阅读趴”、“阅读马拉松”等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书香龙江”文化品牌,营造全省文化氛围和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截至5月中旬,全省各级图书馆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全民读书月”已经蔚然成风,一个欣欣向荣的阅读时代正高歌而来。

  各级文化部门多措并举营造氛围满城书香“关不住”

  油墨清香,书声琅琅。连日来,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被浓郁而持久的读书氛围所感染。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上,数名身穿中山装的男生女生手中捧着《弟子规》在音乐的伴奏下诵读,迎得来往行人的驻足聆听。

年轻学子诵读《弟子规》。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辆辆流动图书车正蓄势待发。这些流动图书车将在路边、街角、城市楼宇之间辟出一片宁静之所停留,这种流动图书车的出现让市民随时随地“邂逅”阅读。图书车上贴有“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阅读提升城市内涵”等标语,车前挤满了买书、看书的人群。据工作人员介绍,流动图书车内的书籍多为打折销售,以童书和旅游类书籍销售量最大。城市的流动图书车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的重要力量,如同一颗颗满载知识与智慧的火种,为营造书香龙江传递薪火。

城市流动图书车让市民随时随地“邂逅”阅读。

  哈尔滨市呼兰区文体局在此期间举办以“读书改变人生,学习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阅读推广、“结对子种文化”、《古韵书香》诵读表演、学雷锋做好事、文化讲座、中外名著影视观摩。当天共向学生赠送300余本书,活动吸引了1000余名市民。

  “读书月”将持续进行读者与书籍亲密“约会”

  “全民读书月”期间,黑龙江省各级图书馆举办了“图书馆日”主题活动、世界读书日专题书展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演讲、书友朗读、辩论赛等多种有趣的形式,让亲临现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和哈尔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为读者们留住一段愉悦舒缓的阅读慢时光。黑龙江省图书馆在4月21日至5月30日期间,围绕“同享阅读快乐,共建幸福龙江”主题开展系列阅读宣传推广活动,将举办“书香四月诵读传情”“文化共享助春耕”资源服务平台,图书漂流、《黑龙江我的家乡》读书写作大赛、真人图书最美诗词大会、热门书展等60余项活动,以不同角度推荐阅读,以不同形式分享黑龙江,引导百姓参与。

  来自哈尔滨市的小朋友身着汉服,带来传统文化韵味浓郁的节目。在徐徐的春风里,这一个个节目将朗朗童声汇聚成一段美好动听的佳音。

安达市举办朗诵会。

  安达市图书馆在“读书月”期间启动了“书香安达·我听我读朗诵会”,正式拉开了“安达读书月”的活动。《少年中国说》、《满江红》、《青春中国》等节目依次登场,表演者们用不同的风格展示着自己在台上的自信和风采,表演者们饱满的热情展示着精采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一时间,龙江大地处处书香,各类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各级文化部门通过举办系列互动活动,让更多的读书爱好者分享阅读的快乐,让阅读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