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七旬老人四年花数万元行几千公里路写就《李氏家谱》
2017-04-27 09:04: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老人手捧自己写就的家谱,希望能早点印刷完成,送达每个族人手中。

  东北网4月27日讯 手捧自己花了四年多时间编写的《李氏家谱》,李德龙很激动。他希望自己的手稿,能马上印刷装订,发给家族的每个家庭。希望他们通过这本家谱,了解自己的祖先,知道自己的根。

  4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李德龙家,他向记者讲述了编写家谱的心路历程。

  一念突起修家谱

  71岁的李德龙老人,家住登峰家园小区。老人声音洪亮,脸色红润,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退休后,他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开始研究起家史来。

  一张泛黄的油纸,记录着数十名亲人的名字,每到年节,这张纸都被长辈们虔诚地拿出来祭拜……这是李德龙儿时对家谱的记忆。

  “好好看看这张谱,上面都是老祖宗的名字。”记忆中,长辈每次跪拜时,都带上李德龙,并告诉他这些名字怎么念。从那时起,他对家族有了最初的认识。

  李德龙介绍,李姓从陇西郡分支迁往山东后,落脚在山东省登州府蓬莱县,氏族开始繁衍。在生活到第八代的时候,当地发生自然灾害,出现了逃荒潮。

  为了防止闯关东途中李姓人走散,一家人不认一家人,八世祖制定了20个字的字辈谱,即“永世起成德,廷延盛学芳,安金传宝玉,国泰庆云长。”规定李氏后人起名时,姓在前,字居中,名在后。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德龙发现,很多年轻人,能说出自己父亲母亲的名字,可对于爷爷奶奶的名字,却大都不知道,这让家族情结浓重的他特别痛心。

  “城市化的发展,也是一场大规模的迁徙,以后的年轻人,就更不知道他们从何而来了,不能让家谱断了溜儿啊。”于是,李德龙有了自己写家谱的想法。

  踏上艰辛寻亲路

  “我从哪里来?”为了家族史的传承,李德龙开始着手写家谱。

  从近到远,从家到族,影像,当时已年近七旬的李德龙,开启了浩大工程。人,一个一个地找,资料,一点一点地查,为了写家谱,他花了4年多的时间,四处寻访、考证。

  他从追溯祖先脉源开始,对墓地、碑刻、宗族里的能人志士进行考察、考证和走访,查阅众多家谱文献,抄录相关碑文,拍照片、写文字,记录下宗族的发展变迁。为了了解家族史,往返大庆、双城13次。

  四年间,他的足迹踏遍我省的绥化、双城、呼兰、肇东等地,寻找李姓家人,只要听说哪里的李姓大家族,和自家可能有关系,不管多远,他都会赶去。

  李德龙家中,保存的厚厚一摞手札中,记录着族人的各种信息,内容细化到每一个人,包括姓名、婚嫁、子女、生卒等。

  为了方便家谱的编写,他购买了照相机、打印机、扫描仪、还开始练习摄影、学习电脑,如今已经熟练掌握了文字输入和文字编辑。

  几年间,有艰辛、也有收获,但最让他难忘的是,失散多年亲人,见到他的亲热劲儿。

  “为了找到族人,我各地跑,有时候进了一个村子,就四处打听这里有没有姓李的人家。遇到姓李的,就追问对方父亲、爷爷的名字,就想知道对方是不是自己家族的人。”李德龙说。

  李德龙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和堂弟李德祥,去肇东市黑家窝棚屯见到失散多年亲人的场景,那次,他们都哭了。

  用李德龙自己的话说:“每一次见到失散的亲人,都心绪难平。”

  坚持寻根的意义

  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和正史、方志一样重要的历史典籍,是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李德龙算了一下账,这些年来,寻找族人、寻访家族老者,他至少花了数万元,行程几千公里。其间,常有人问李德龙:“你东跑西颠,费力搭钱忙家谱那点事,到底图啥?”李德龙每次都回答:“是使命感。”

  最初时,他只是修家谱,但这些年来,不断地寻找,自己已停不下来。“如果我寻不到,下一代可能就更寻不到了。”他说。

  “每个线索,都包含着太多信息。”到如今,他研究的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家谱,而是一段能触摸的家族历史。

  这些年里,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家族中有一支系,一直没有找到。他告诫自己,不能停下来,自己受点累,给家族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李德龙所写的家谱中,有这样一句话:乔木发千枝终归一本,长江分万脉皆属同源。

  修家谱、理家训、传家风,年过七旬的李德龙,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

  欲带族人回乡祭拜

  李德龙的老家在山东蓬莱,早年间,家族里就有修家谱的传统,登记族人的祖先传承、生卒嫁娶、子孙延续、功名业绩、贤人善事等。后来,因为历史原因,老家谱被焚烧殆尽,祖墓、墓碑等或被毁,或被遗忘。

  从山东逃荒是“世”字辈的兄弟3人,最先逃到了辽宁省的金州(现金县)。在逃荒过程中,有一支走失了。

  剩下的,就到了黑龙江的双城,落脚在李启茂四屯,而后,李家又有分支离开,这些分支此后有的就断了联系。

  这些年,李德龙陆续把在黑龙江分散的家族分支找到了,可当年辽宁金州走失的那支,他怎么也没找到。

  寻根数年后,李德龙对于祖先的生活地蓬莱,有着无尽的向往,他无数次在梦中,回到墓地祭拜。

  他说,有生之年,他要到祖先生活的村子,看一看老屋,听一听乡音,到祖先的坟冢前跪拜,锄一锄草,培一把新土,说一声,晚辈们来看你们了……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