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电力工人:随时出发 点亮万家灯火
2017-05-02 15:43:23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马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日讯 和几十万伏的高压电路打交道,亲历与死神擦肩而过;不论任何时间,一个报修电话就得立刻上岗:最关注天气预报,因为每逢风雪大作后,他们都忙得不可开交……这个行当就是电力工人,或许平时没人注意到他们,但家里没了电,人们第一个就会想起他们。孙勇就是这个行业里的一员,他说,如果把电力工人细分,可以分为输电工人、配电工人、抢修工人等,对于从业二十余年的老电力人来说,孙勇几乎干遍了这些岗位,在这期间,有过荣誉带来的欢喜,也有工作艰苦带来的负面情绪,甚至生命危险,但回头来看,当万家灯火通明时,一切都可化作笑谈。

  都说“打死不上送变电”

  一毕业他就到最一线

  孙勇目前供职的牡丹江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中心,是一个主要服务于四城区百姓的供电维修部门。

  孙勇回忆,1991年他在电校毕业后,就来到了牡丹江电业局送电工区,成了一名输电工人。在电业圈里,有一句行话叫“打死不上送变电”,说的就是输电工人和变电工人这类活。

  “你想想常年跟几十万伏的高压电打交道,长期在荒无人烟的野外作业不能回家,谁愿意遭这份罪。”说到作为一名输电工人的经历,孙勇着实感叹了一番,当年刚毕业就到电业口最一线的岗位工作,差一点把命都留在了输电塔上。

  在一些广阔的山间田野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驾着电线的铁塔,那就是输电塔。输电塔是架空线路的支撑点,最高的有60多米高,相当于二十几层楼高。但站在输电塔上可和站在二十几层楼上不一样。

  孙勇告诉记者,在电塔上不仅要面对几十万伏的高压线路,而且电塔并不是“固定”的,而是能随气流晃动,摇摆幅度有半米,作业难度可见一斑。上塔不易,下塔也不易,那时候上塔作业要带着干粮上去,午餐都是在塔上解决。

  高空作业,外加高压作业,危险系数就可想而知了,孙勇说,现在科技进步了,工人们的安全系数提高了不少,在过去真是拎着命去工作。就拿他自己亲身遭遇的一件事来说,那时对输电塔进行检修,上方工人维修,下方有人指挥,沟通就是通过一面彩旗做手式发信号,由于下方人员指挥失误,导致轨道线缆收放错误,输电塔的两侧支架就塌了,散落的钢筋就像毛线团一样抽搐在一起,当时他就在塔上,一根钢筋扫过,击中了他的头部,安全帽都打飞了,背部被钢筋油绳划了几个大口子,至今留着深深的疤痕,“幸好有安全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视万家光明为己任

  当起市民的电“保姆”

  在1993年年底,孙勇离开输电工人岗位,之后从事过低压监察员、稽查员、低压专工等工作。2009年,为了完善对市区的供电服务,有着丰富电力故障处理经验的孙勇被调到牡丹江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中心,开始了他事业又一段旅程。

  孙勇通过一项数据向记者说明了他的主要工作,2016年全年四城区一共报修故障8713起,抢修中心平均每天要排除故障23.8起。电力故障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作为电力抢修工必须随叫随到。孙勇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抢修一线的一些故事。

  2014年的一天夜里,一个大车肇事把电线杠撞倒了,当事人逃逸,那根电线杆承载着的是一家医院的输电线路,医院里的用电设备关系人命,一旦停运后果不堪设想,抢修刻不容缓。那时孙勇的颈椎刚进行手术一个多月。接到抢修电话,他立即赶往现场,他戴着脖套指挥作业,从半夜11点多一直干到凌晨3点多,线路终于抢修成功。“那时受身体健康状况的困扰,心里还有一些负面情绪。”孙勇说,但是在归家的路上,看到了环卫工人们三三两两走上街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心中就一下释怀了。

  “一个城市的运转,各行各业都在付出着努力,自己要做得更好才对得起工作赋予的责任。”孙勇说。

  一遇恶劣天就得连轴转

  就算是休息期间也得提高警惕、保持待命。“我们每天都有听天气预报的习惯,掌握了气候变化,就可以提前做好第二天抢修工作的安排部署了。越是风天、雨天、雪天的特殊天气,市区内的抢修任务就越多。”孙勇说,抢修中心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若是天气预报有风雨,在休息日期间工作人员也是不允许喝酒的,因为随时都可能要前往抢修一线。他清楚记得,2016年5月26日,我市突然遭遇十级大风天气,全市7条线路停电,当天保修量达300多件是平时工作量的十几倍,全抢修中心27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集体度过了一个不眠夜,“那个时候,大家的精神高度紧张,一门心思抢修,接通一条线路,就马上赶往另一个故障现场,一整夜没合眼,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线路全部抢修完毕,工人们才松了一口气,有的在工程车上就睡着了”。

  孙勇说,像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春秋大风,冬天大雪,时常考验着电力抢修工人们。

  而对于和之前工作岗位的对比,孙勇表示,如今的工作虽然也是在一线,但是和当年在野外与输电塔、电路打交道不同,现在不仅仅是要面对这些物,还要面对人。由于部分市民对电力维修产权责任不了解,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不理解他们工作的事情发生,甚至有电力抢修工人遭遇暴力对待。对此,他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因为“电路时时畅通、万家灯火明亮”不仅仅是每一个市民的期待,更是每一个电力工人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