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姜艳涛闯出不同寻常路 靠石磨面粉做大增收“蛋糕”(图)
2017-05-03 10:00: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康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 人勤春来早,清明播麦忙。清明节当天,机器隆隆的作业声,拉开了大庆市林甸县三合村民生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春播小麦序幕。

  2015年,三合村诞生了一家“老磨盘”面粉厂。“我家石磨面粉属于纯绿色面粉,符合当下人们绿色健康的营养理念。去年销售500吨。”厂长姜艳涛向记者普及,用石磨面粉制作的各种面食口感柔韧、麦香浓郁,营养价值更高。

  小麦播种现场。

  如今,这个厂的订单不断,每天洽谈订货的人络绎不绝。

  种田种田,越种越甜。面粉卖得好,归根结底是小麦种得好。卖面粉让姜艳涛尝到了甜头,所以今年他扩大了耕种面积,同时也新增了黑麦品种。

  4月4日清晨,在民生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地上,驾驶员开着拖拉机,拖着割地、点籽、合垄一体完成的播种机,一亩地,20分钟就全部种完。

  今年,这个合作社的小麦种植面积由去年的500亩扩大到3000亩。

  “之所以去嫩江流转土地,是因为那边地价便宜,能够减少成本。总体看,今年土地比以往更松软、更湿润,抗旱能力更强,全部施上了农家肥(经过发酵的牛粪)。经试验,富硒小麦亩产500公斤,比普通小麦增产5%至8%。黑小麦所含铁、锌、钙、硒等微量元素比普通小麦营养成分高出20%。”姜艳涛跟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姜艳涛的小麦好、面粉好,一些销售商主动找上门来。

  这不,播种当天,大庆一家电商平台的负责人带着合同来了,和姜艳涛在地头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当今越来越重视速度和效率的情势下,姜艳涛坚持绿色种植小麦,坚守石磨加工面粉,闯出了不同寻常路,终于弹奏出一曲耐人寻味的传统石磨面粉加工曲。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