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心脏病成冰城人“头号杀手”
2017-05-05 10:29: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5日讯 昨天,哈尔滨市市民死因调查数据出炉,作为心脑血管高发区,心脏病排在市民死亡原因首位。位居二、三位的分别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

  一年18479人死于心脏病

  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哈市18479名市民死于心脏病,死亡率达175.71/10万,居死因第一位。2015年,哈市17654人死于心脏病,死亡率为166.49/10万。

  据了解,2016年脑血管病死亡人数14880,死亡率141.49/10万,居死因第三位。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获悉,去年“120”全年接警出车抢救11868例脑血管病、9965例心血管病患者,全年都居院前急救的前两位。

  “近年来我省心脏病发病率每年递增5%至10%,心脑血管病死亡率达55.7%。”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主任杨爽告诉记者,冰城气候寒冷、饮食结构不合理,心梗、冠心病等心脏疾病高发。尤其是心梗,如果救治时间不及时,往往危及生命。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女性

  2016年,哈市16269人死于恶性肿瘤,死亡率154.69/10万。据省肿瘤防治办数据显示,我省肿瘤每年新发病率为200/10万,每年约有10万—15万肿瘤患者,恶性肿瘤发病率快速上升,年龄段主要在40岁以后,且男性高于女性。

  “经临床发现,一些慢性病也可引发恶性肿瘤。心律失常、高血压、糖尿病引发的代谢异常往往是肿瘤的发病先兆,而且肿瘤患者以高龄患者为主,深部静脉血栓引发肿瘤患者死亡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所以,对于慢性病的防控对于防治肿瘤意义重大。”市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颜莹说,冰城市民如果患有代谢性或内分泌异常的慢性病,一定要积极治疗,这在一定意义上可以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

  医生提醒

  改掉“高盐高脂”饮食习惯

  我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慢性病综合防控问题日渐突出。据介绍,冰城居民死亡数据的第四到第十位依次为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及中毒、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代谢疾病、传染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

  对此,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病房主任张佳东说,北方人饮食高盐、高脂、高热量,加之吸烟饮酒的不健康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医生建议市民调整饮食结构,重视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和谷类。烹饪时用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同时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