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120急救中心获“感动哈尔滨”集体奖 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2017-05-10 09:37: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0日讯 8日,哈尔滨120急救中心获得了“感动哈尔滨”集体奖。据了解,2016年,120指挥调度中心日平均接警754次,1-9月份,“蓝精灵”们医疗出诊65630次,医疗救治50012人次,抢救危重患者11783人,救治有效率达94.7﹪。这些因身着蓝色工作服而得名的“蓝精灵们”每日都在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一次次夺回宝贵的生命。

  冬夜大火医生脱下衣服给孩子

  2015年12月3日夜,道外一居民楼起火。急救车在现场刚刚停下,一个四肢被烫伤的女子就慌乱地跑到急救车前寻求救助,她说起火点就是她家,和她一起跑出家的还有一位60多岁曾患有脑梗的老人和一个4岁的孩子,但老人仍在起火的楼中。急救员王亮进入火灾现场,将这位60多岁的老人找到。随后,一位家属抱来一名光着身子的小女孩求助,孩子冻得直哆嗦,孟庆庆医生不顾寒冷将自己的工作棉服脱下来给小女孩穿上,还告诉孩子:“我是医生,孩子别怕。”

  大火扑灭后,除2名自行去医院的伤者和3名在救护车上的伤者,没有新的伤亡。

  单元门雨搭上护士救治坠楼伤者

  2016年10月14日13时许,香坊第一分中心急救车赶到患者坠楼现场,当时患者坠落在楼道单元门上方的雨搭平台上。车组人员迅速来到二楼楼道窗户处,发现患者尚有微弱呼吸,满身血迹,并有多处外伤。

  急救护士杜娟说:“患者还有呼吸!我不怕高。”随后先行跳到平台上,为患者测心电、包扎止血、测血压、建立静脉通路等,其他急救员轮番帮忙拿着点滴瓶,医生一边指导医疗操作,一边准备药品及抢救器材,急救员孙晓峰也帮忙固定患者。

  每天都在上演“与时间赛跑”

  警铃响起,120值机员摘机接听、发布急救指令;急救医生、护士、驾驶员和急救员(担架员)按指令赶往现场,为危重症患者采取急救措施后及时将其送到医院……“蓝精灵”们每天都在上演着这样的故事。从120急救电话被接听时起,哈尔滨市急救中心“生命通道”便全面启动,时刻与时间赛跑。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