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鸟语花香中的北极熊 五百期“龙江讲坛”提供“文化新餐”
2017-05-15 14: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记者 许诺) 13日,黑龙江省图书馆迎来“龙江讲坛”第500期讲座。“龙江讲坛”公益讲座自2006年举办起,吸引了19万次观众,讲座开辟了让历史文化走进大众的有效途径,为冰城市民提供了一道“人文历史文化大餐”,成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的重要平台。

龙江讲坛座无虚席。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公益讲座内容丰富广泛 提升文化辐射力和吸引力

  大型科普文化讲座“龙江讲坛”品牌公益讲座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厅、省社科联联合创办。讲坛涉及龙江历史文化、民生,以及相关专家拓展拓宽领域,还包含实时热点,传播正能量等内容。结合黑龙江当地的地域品牌系列讲座,如萧红等名家讲坛系列、抗战70周年、“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结合当下实时热点的讲坛。

  据黑龙江省图书馆辅导培训部主任邓小妉介绍,省图举办“龙江讲坛”公益讲座,不仅仅是为活动提供场地,而且便于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实际上就是为历史文化走近大众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发挥龙江地方文献专藏丰富的特色,利用积累多年的文献资源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把文献保护与文献利用结合起来。

  截至2017年,“龙江讲坛”在主会场省图书馆举办讲座393期,邀请国内外主讲嘉宾400余位,现场听众19万人次。深入基层,辐射全省,走到省外,迈出国门讲座70余场,受众1.5万余人次。

  名家文化“磁场”强 架起通往群众的文化桥梁

  省社科联科普部程石磊介绍,社会科学界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近年来,省社科联大力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有利于塑造和培育人们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有利于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也是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的需要。

  省社科联发动省内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选题参与讲坛,常年在省图书馆读书受益的一大批专家学者,陆续成为“龙江讲坛”的主讲嘉宾。

  近年来,讲座专家有著名作家王蒙、清史学者阎崇年、历史学家葛剑雄、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名家,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两院院士、国外专家、台湾地区专家、北大清华名校名师和省内优秀专家学者。

  “省社科联等相关部门每年都举办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月系列、全省科技活动周系列讲座。连续多年推出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22期、金史系列讲座33期。”程石磊说,活动的举办直接受众达万余人次,为满足社会各界对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需求作出了努力,成为冰城百姓人文生活的一个著名品牌。

  忠实观众达人:在这里能感受到城市脉搏的跳动

  图书馆是群众与知识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推广公共教育的平台。通过图书馆举办的公益讲座,拉近读者和讲座专家之间的关系,实现‘零距离’沟通交流,确实发挥了公共教育资源的优势,朝着传播知识、交流思想的方向发展。

  “对我个人而言,听讲座可以提高知识储备量。对哈尔滨这座城市而言,定期的公益讲座则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台阶,推动了公共文化的进步,随之也改写了城市的人文风景。”忠实听众单丽莉认为,“龙江讲坛”不仅为城市营造了一种“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书香氛围,也实现了自己的文化权利。

  对单丽莉印象最深的一期讲座就是著名摄影家王建男作了题为《北极,我生命的图腾——一个哈尔滨人的逐梦述说》的讲座。“这场讲座让我知道真正的北极居然是这个样子,他用10年的坚守和努力,展示不同于我们头脑中的冰天雪地、冰房雪屋,北极不仅有冰雪,还有生活在鸟语花香中的北极熊,还有能穿裙装的北极气候。”单丽莉说,这些照片出自哈尔滨人之手,感到很骄傲。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