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新编古装京剧《奇女无容》上演 百名留学生"品"京韵
2017-05-17 13: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7日讯(记者 许诺)16日晚,由黑龙江省京剧院创作完成了大型剧目《奇女无容》在哈尔滨上演,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留学生在现场享受了一场中国国粹视觉盛宴,精彩的演出让留学生们领略京剧的独特魅力。

演出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黑龙江省京剧院历经一年多时间精心策划编排,创作完成了大型剧目《奇女无容》并成功将其展现在舞台上。全戏突出了京剧艺术高超独特的文戏武唱、武戏文唱的艺术魅力,创编了民女无容“单骑战车阵”的艺术场面,集“唱、念、做、打、舞”于一体。整场演出效果震撼、颇具视听冲击力,内涵深刻、突出反映了时代心声。

  “京剧是中国的代表牌,演员的穿衣打扮、一招一式、一腔一调都是“技术活”,‘出’用‘qu’发音,说自己说‘孤’,让我感到很有意思。”留学生艾儿说,上课时老师就讲到京剧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经典,为了入乡随俗,所以来到中国学习的空闲时间就会和朋友一起来看戏。体验在现场看京剧的感觉。艾儿说,文化传统依然存在中国人血液里,值得新时代的人学习和保留。

  观众李阳是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美国人,他告诉记者,对于这部戏剧,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奇女无容》重点突出了“奇”字,让整部剧具备了传奇色彩,在新颖奇特中抒发了女主角无容的爱国情怀。“赵王与胡人打仗,运用重视战车、轻视骑兵的战法,结果屡屡战败。此时,奇女无容却向赵王提出“骑轻车重,重骑轻车”的全新战技,意思是要重视骑兵,进退行动灵活。无容女因形导势,转变传统战争观念,运用新的战法,结果取得大胜,使之成为“奇女”。还有戏迷表示,《奇女无容》别开生面,好听好看好玩,观众在轻松的观赏中体验到京剧的魅力。

  记者从黑龙江省京剧院了解到,《奇女无容》巧妙的融入了京剧“南麒北马关外唐”的唐韵笙主演的《驱车战将》,该剧曾在90年前的1927年首演于哈尔滨;90年后今天,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省京剧院再次巧妙化入《奇女无容》中,体现了导演的匠心独运。

  该剧目将于今年5月在南京市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国家级大型京剧艺术活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