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百年老树做彩超 数据将作为是否伐除依据
2017-05-18 07:5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8日讯 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哈尔滨市园林绿化科研所引进德国进口的世界先进Picus3树木断面绘图仪,旨在以准确的科研数据为依据,提前排查城市街路及公园中潜在的空腐树木,防止出现树干断裂砸人砸车事件。市民如发现街路上的空腐树木,可拨12319报料。

  据悉,近年来,哈尔滨市较多老树粗树存在树干空腐现象,恶劣天气下,已发生多起树干断裂、砸人砸车事件。去年,园林绿化科研所运用树木断面绘图仪,已检测各区街道和公园内的80棵空腐杨柳树,并将检测报告送达相关单位,为树木是否空腐、能否砍伐提供理论依据。今年计划检测街路和公园内的老树粗树300棵。

  17日,记者跟随园林绿化科研人员来到哈尔滨市斯大林公园,对一棵直径1.5米,树围4.5米的百年老柳树进行体检。哈尔滨市园林绿化科研所实验室负责人刘占国介绍,Picus3树木断面绘图仪检测原理很简单,在检测的大树上系上胸径绳子,挂好树围量尺,钉好检测钉子,挂上12个点位牌子,挂上仪器传导线,利用仪器锤敲击钉子,使树内声波传导到仪器,最终呈现到仪器显示器,树木空腐程度一目了然。“经过15分钟左右的检测,发现这棵百年老柳树健康组织仅占15%,空腐达到75%,数据将反馈给园林部门,或进一步保护(支撑、拉纤)或者伐除。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