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讲述校训故事 涵育核心价值】 黑龙江大学:传承抗大精神 坚守担当代代传承
2017-05-19 20: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9日讯(记者 杨帆)你或许不曾了解他,走近才发现他来自一个“红色家庭”,他就是黑龙江大学。源于延安,根于抗大,是直接从当年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演变而来的现代化高等学府,在革命圣地延安经历了5年的初创阶段,书写了自己最早的光荣与梦想。如今这份荣耀在龙江大地继续绽放,师生们继续践行“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传承着红色精神。

黑龙江大学校训石。

黑龙江大学校训石。

  “1941年在延安成立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先后变更为中央军委军事学院俄文科、中央军委俄文学校、延安外国语学院。1945年中共中央决定把原延安外国语学校迁至哈尔滨,1946年在东北复校为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附设外国语学校,专门培养军政翻译,并先后更名为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哈尔滨外国语学院。1958年8月,中共黑龙江省委决定并经高等教育部批准,以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为基础成立省内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大学校史馆馆长程乾波介绍到,学校发展一直有条红线在贯彻始终,这就是以延安精神为主旨的黑大精神始终在激励鼓舞着我们。在延安这块土地上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凝聚的宝贵资源,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此基础上,黑龙江大学凝炼出具有学校传统特色的“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

  今年已81岁高龄的张奎良教授自1960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黑龙江大学,至今已57年。有人说,这个勤勉的、有个性的、天才的学者将一生奉献给了一所大学和一方讲台。但张奎良自己却说,“这是黑龙江大学培养和成就我的57年。”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自己进入人民大学学习“马列主义基础”的情形,通过研读《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著作,让他产生了一种关于专业自身的莫大的荣誉感,以及“与马克思主义更加贴近”的幸福感。彼时,只有19岁的张奎良就已经明确了人生的方向:“这不是在追逐一种谋生的本事,而是在学习一种博大精深的理论,这种理论正是对一种崇高事业的呼唤和澄明。”如今,他在年近八旬之际回顾并总结累积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领悟,依然坚定地认为,是黑龙江大学给了他学术研究的平台和学术成长的空间,而他的整个人生与学术紧密相连,更与这片校园紧密相连。“一辈子,一个单位,扎根在一处,挺好!”张奎良甚至将自己的成就也归功于这种“不折腾”的心态和际遇,因为“只有一心朴实地做一件事,才会有所收获。”在他的身上,校训精神是“不折腾”的坚守。

  俄语专业作为黑龙江大学的奠基性专业,伴随着“俄文大队”而生,又随着黑大成长。无论俄语处于高潮期,还是步入低谷,黑大俄语专业的师生始终坚守岗位,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俄语人才,其中包括省部级领导、知名外交家、著名教育家、翻译家等,至今在外语教育界仍流行着“天下俄语半是黑”的说法。

  自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俄汉词典编撰事业孕育生发在黑龙江大学,黑大词典人初心不改、笔耕不辍,经历了40年编纂时光的《俄汉详解大词典》问世,成为当时国内收词最多的一部双语工具书。2005年,编撰词典的老先生们的词典事业再次启程,潘国民、李锡胤、陈叔琪、郑述谱、李蕴真等中国俄汉双解词典编纂领域最高水准的专家,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词典编写团队再次组成,他们一丝不苟地戴着老花镜伏案,在以吨计的“故纸堆”中去粗取精,搜寻释义。而这一干,就是又一个十年。是什么支撑着这些本应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老先生们完成了这样一部旷世巨著?是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是对词书事业的不懈追求。这种精神和追求已经深深植根在他们生命之中,化为绵延60载的辞书情缘。当《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面世的时候,这些老人们热泪盈眶,词典编者陈叔琪说:“党和国家培养我们这么多年,我们就是要在有生之年再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就是践行了黑大校训精神的团结、拼搏、坚守。

  76年前,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的危亡关头,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俄文队成立,以张培成、晏福生、曹慕岳、常乾坤等为代表的外语教育工作者,担负起救国救民、复兴山河的重任,在极为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开启了我党外语人才培养的先河。76年来,黑大教师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红色大学发展的优美华章。涌现出李锡胤、吕冀平、熊映梧、刘敬圻、张奎良、张锡勤、邓军等一代又一代名师,他们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的科学精神,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怀,成为黑龙江大学弥足珍贵的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彰显了以“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主旨的黑大精神。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校训 讲述校训故事 涵育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