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老人脑出血妻子17天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外 67年她依然爱他脸上的皱纹
2017-05-20 10:2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0日讯 “520”,因谐音“我爱你”而被称为网络情人节。在这个爱语连绵、红包纷飞的日子,年轻的恋人们陶醉于美丽的玫瑰和浪漫的约会,而我们却想带你去看看,一段质朴无华却美得如诗如歌的爱情。“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老曲,我是老王,你要坚持,别怕,我就在门外。”19日,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内,85岁的王世兰对躺在床上昏迷的老伴儿曲新德说。曲新德今年90岁了,老夫妻1950年结婚,至今已经67年。七个月前,曲新德因脑出血住院治疗,本月2日昏迷转入重症医学科。17天了,王世兰一直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前等待着,有时候干脆住在监护室门口。“我不放心老头儿。”她说,“我想等他醒来的时候,第一眼就能看到我。”

  新婚三天他随部队走了 她一等三年

  王世兰是山东人,1947年,才15岁的她,经人介绍认识了曲新德。“他是军人,高个子,爱说爱笑,长得也精神,我感觉挺满意的,我们的婚事就定了下来。”回忆起70年前情定终生的往事,85岁的王世兰眼里依然闪烁着少女般的光彩。

  1950年,18岁的王世兰和23岁的曲新德正式完婚。新婚三天后,曲新德就随着部队出发了,王世兰一个人在家里日思夜念,一等就是三年。三年后,曲新德终于回家了,他看着王世兰开玩笑说:“我都快不认识你了。”就这样,小夫妻一直聚少离多,直到1956年王世兰成为随军家属,这对恩爱夫妻才算真正团圆。1958年,儿子出世了,为这个小家庭再添幸福。

  “我害怕再也见不到他”

  她几天睡在他病房门口 谁劝也不走

  “老曲乐观、勤俭,一生爱劳动,总是为别人。”王世兰说,“离休以后,他对自己生活要求得很低,有粗粮和青菜就够了,他总说,那么多战友都在战争中牺牲了,和他们比,自己算是幸福的。”

  哈市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生遇红介绍说,在曲新德昏迷后的17天时间里,王世兰白天就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口坐着,晚上住在附近旅店里,有好几天,她还和儿子、孙子一起住在监护室外面,坐在椅子上睡觉,医护人员都在为她担心,可是也劝不动她。

  “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劝我回去,我心里也明白,我在监护室外面没有什么用,可我还是不放心让老头儿自己在监护室里面。自从1956年我随军以来,已经61年了,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这么久过。我害怕再也见不到他,我想等他醒来的时候,第一眼就能看到我。”

  “老曲,我是老王,别怕,我在”

  听见她的声音他的心电剧烈波动

  10时40分,到了探视的时间,王老太走进重症室,看到老伴儿躺在床上,仍然处于昏迷状态。她走到床前,缓慢地伸出手来,摸着老伴儿的前额,无限爱怜地看着这个陪伴自己走过一生的人,柔声说:“老曲啊,我是老王,你要坚持,别怕,我就在门外。”此时,曲新德的心电出现了较为强大的波动。“王奶奶,曲爷爷听得见您说话。”护士说。果然,当王世兰再次说话时,曲新德的脚也动了。

  探视时间结束时,王世兰为老伴儿掖好被子,临走还不断回着头。

  王世兰说:“老曲参加过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还和好多战友一起被毛主席接见过,有很深的爱国情怀。他总说,现在国家一天比一天强大了,我还想再为国家做点事情。他没有什么爱好,除了参加婚礼一生没去过饭店,他经常说,他爱我们的祖国,也爱我。我想,这也是现在我想对他说的话。”

  医护人员:会竭尽全力让爷爷奶奶再相聚

  遇红医生介绍,现在曲新德的呼吸尚显微弱,医护人员为他扣背、翻身、吸痰,老人的体温已经下降了一些,但肝、肾等器官功能也在减弱,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而看到王世兰老人的守护,所有医护人员都深受感动。护士长张志红说:“都说婚姻有七年之痒,而这对老夫妻从订婚到现在,已经走过了近70年岁月,或许没有什么动人的话语,却是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了漫漫人生路,他们的爱情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我们会用尽所有的力量医治好曲爷爷,不辜负这份伟大的爱,让他们能够再次团聚。”遇红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