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70年戍边"北极精神"代代传 记大兴安岭北极边防派出所
2017-05-22 15:51: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邱小平 冯知几 李芮霖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邱小平 冯知几 李芮霖 记者 周秘)北纬53°33′42″,东经123°15'30",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地方,被视为中国的北极点。在这里,矗立着一座静谧而奇幻的村落——漠河县北极镇北极村,素有“神州北极”、“天涯北角”、“金鸡冠上的绿宝石”美誉。很多人对这里满怀憧憬,是因为夏至时分那道划破长空的魔幻光束,这里是我国唯一可以观测到北极光的地方,这里也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边防派出所的驻地。

北极边防派出所民警上门为群众送户口。

  5月19日,北极边防派出所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北极边防派出所作为我国地理位置最北的公安基层单位,拥有70年历史。70年间,一代代北极边防官兵以“耐得住高寒,亲民近民尽心尽力;耐得住寂寞,为民护民尽职尽责”的“北极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戍边为民”为职责,忠诚履职,无私奉献。

  70项集体荣誉的背后

  从2004年至今,北极边防派出所有5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30余名官兵立功,先后70余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被公安部、黑龙江省授予荣誉称号。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有一个戍边为民的故事。

北极边防派出所荣誉室一角。

  “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在黑龙江源头的洛古河村,洛古河夫妻警务室外墙上的这句话格外醒目。

  北极边防派出所地广人稀,山高林密,岛屿众多。边境线全长173公里,辖区总面积2380平方公里,却只有3个自然村、1个林场,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2人。突发事件发生时,民警无法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村民办事办证难是制约警民关系的最大掣肘。

  2010年5月,离北极村150公里的洛古河村夫妻警务室设立,贾晨翔、王晓莲夫妇进驻,2011年5月,北红村警务室设立,年轻民警张展进驻,从此,北极边防辖区每个村均有警务室。

  “群众的需求就是第一信号,我们的所有警务都是围绕民情转”北极边防派出所所长高军峰说,驻村警务室的设立,使警务迅速推进到第一线,村民报警均能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利益受到侵害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洛古河村村民刘洪波算了一笔账,到派出所办理户口,需要坐长途汽车到漠河县城中转,再到北极镇办理,中间需要住一宿,如果办理顺利,当天能返回漠河县,再过一天才能回洛古河村。警务室开设到村里之后,仅仅捎办户政业务、身份证一项就为村民节省开支5万元,警务前移战略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173公里的平安守护

  北极村地处祖国最北端,“最北一家”、“最北邮局”、这些在北极村随处可见的“北”字景观,把北极村的地缘优势推向极致,“找北游”也因此迅速升温。每年150万的客流量,给村民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也给北极边防派出所的17名官兵带来极大的治安压力。

  “很多游客在找北的过程中找不到北了”,北极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牛书磊介绍。为此,边防派出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报警业务,群众报警只需“扫一扫”。他们还将辖区旅馆业、餐饮业以及各村分别设立微信群,一有游客走失,立即在微信群发布消息,两千多群众立马成为“第二警力”,找人效率大增,科技让警民关系更融洽。

  北极边防派出所边境线总长173公里,在全省派出所中位居第一,界江封冻后,游客误越边境线成为最大的隐患,北极边防派出所将警力陈兵一线,管边民警随渔民一起驻滩。重要治安卡点由派出所和机动中队联合驻点执勤检查,流动警务车担负部分巡逻功能,边防派出所—基层警务室—固定执勤卡点—流动警务车成为最基本作战单元,15年来,这所没有一起恶性越界事件发生。

  北极所累计投入200万元用于科技强警,不断加强可视化边境管控体系建设,整合全镇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100余个,全面提升了“信息化管边、信息化警务”水平,边防工作信息化成为“平安边境”的又一利器。他们还搭建起“村村是阵地、所所是堡垒、人人是防线”的治安防控网,广借民力维护治安成为北极边境治安管理的又一抹亮色。

  北极精神代代传

  在北极边防派出所的荣誉室,一个硕大的根雕特别引人注目,根雕上悬挂的木牌上,是每一个在北极边防派出所工作过的人的姓名。这个寓意为“把根留住”的根雕,正在成为北极人精神传承的载体。

  “从入所起,我们就喊出了‘驻守北极高寒区,为民服务无盲区;环境艰苦气温低,工作标准不降低’的口号,这也是我的承诺”,北极边防派出所第二任所长郭福波说。

  10年前,北极边防派出所树立了“耐得住高寒,亲民爱民尽心尽力;耐得住寂寞,为民护民尽职尽责”的“北极精神”,北极边防官兵始终牢记宗旨,书写了一段段传奇。

  “北极边防派出所之所以多年保持先进,源于官兵对党的忠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省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孙加林说。

  荣誉的传承,是一种信念的传递,也是一种精神的坚守。在北极边防派出所的栅栏上,“最北最冷最放心,最偏最远最忠诚”14个大字异常项目,这亦是全所官兵的铿锵誓言。

责任编辑:刘博